日前,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通过连续作战,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伪造、买卖印章案。捣毁刻章窝点两个,查扣各类伪造印章160余枚,用于伪造印章的设备两套,空白印章模料400余套,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0人。

  司机捡到两枚公章系伪造

  5月23日上午11时许,高新区某公司员工王某向钓渭派出所报警称,其所在公司人力资源部公章被人伪造。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王某于5月18日上午接到宝鸡市某出租车公司告知,公司所属出租车司机捡到刻有某公司人力资源部字样公章,请其派人领取。正在工作的王某看着自己面前保存完好的公章,意识到事情没那么简单。为了弄清真相,5月21日,王某从出租车公司取回两枚公章。其中一枚上刻有公司“人力资源部”字样,另一枚上刻有“宝鸡市陈仓区钓渭镇某村村民委员会”字样。经公司和村委会核对,两枚公章系伪造。

  民警顺藤摸瓜捣毁窝点

  接警后,钓渭派出所民警迅速展开调查。通过摸排走访,确定两枚印章失主名叫郭某,陈仓区钓渭镇人。据郭某交代,为了申领小额贷款,通过宝鸡市某信贷公司业务员陈某联系购买了两枚伪造公章,办完业务后乘坐出租车回家,将印章落在出租车上。民警顺藤摸瓜,继续深挖,于6月6日在宝鸡市渭滨区某写字楼将涉嫌伪造买卖印章的涂某抓获。通过对涂某的审讯,民警发现渭滨区某小区单元房内还藏匿着另一伪造买卖印章团伙。由于案情重大,分局指派刑侦大队、钓渭派出所、同峪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侦查。6月7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渭滨区新民路某小区一单元房内,将涉嫌伪造买卖印章的杜某、王某栋、王某三人抓获,并现场查获大量伪造印章及非法制作印章的工具。

  经审查,杜某于2014年3月在市区某信贷公司从事信贷业务员工作,为了让客户通过贷款审批程序,也为了提升自己的业绩,便经常找人刻假印章、开假证明,后来发现成本1元的印章可以卖到25元左右,“利润实在可观”,便从网上购买了刻章设备自己动手干起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15年初,杜某辞去信贷员工作,开始在出租房内专门从事伪造买卖印章业务,还通过网上招聘、朋友介绍分别找来王某栋、王某等两人帮忙。

  目前,犯罪嫌疑人涂某、杜某、王某栋、王某等四人已被宝鸡市高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他违法行为人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马洁本报记者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