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呼包银榆”13市达成“榆林共识” 榆林有望进入高铁时代

  西部网榆林讯 (记者 马广浩 李明)今天(8月3日)上午,在呼包银榆经济区第三届市长联席会议上,签署了《呼包银榆经济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榆林行动纲领》(以下简称“行动纲领”)等战略合作协议。“行动纲领”中提出,将共同争取国家将包西客运专线高铁(包头—鄂尔多斯—榆林—延安—渭南—铜川—西安)等六条铁路列入国家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呼包银榆经济区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是为了加快呼包银榆经济区发展改革步伐,充分发挥经济区各成员市的比较优势,以积极主动、务实高效的开放姿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省市互动合作,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形成参与国际国内合作竞争新优势,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通过“榆林共识”,将加强区域交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国际展会等四方面的深层务实合作,打造交通支点、产业支点、生态支点和开放支点。

  呼包银榆经济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拥有全国40%的石化能源储量,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输出地和战略接续地,解决能源运输瓶颈制约,是加快区域发展的首要条件。

  “行动纲领”中提出,加快推动运煤铁路网络向快速化、载重化方向发展。推进榆林榆横—山东潍坊、榆林神木—江西、榆林神府—河北、宁夏宁东—浙江等特高压输电线路,保障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电力供应。构建管道、铁路、公路和电网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立体能源综合运输网络,将呼包银榆经济区内丰富的能源资源运输到能源消费强度较高的中东部地区,保障国家发展建设的能源供给和经济安全。

  同时该经济区也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经济区成员将加强呼包银榆经济区十三市水利资源开发利用的合作,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综合整治联合行动,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打造榆林和鄂尔多斯红碱淖湿地保护合作典范工程;推进中哈共建丝绸之路中国(榆林)大漠生态城项目;共同推进腾格里、毛乌素、乌兰布、库布齐沙漠综合治理和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减少京津冀地区风沙来源和黄河下游地区泥沙。

  呼包银榆经济区将充分发挥陕西综合经济文化、宁夏民族人文优势,内蒙古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把呼包银榆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向北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高地,形成“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