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领事馆区效果图西安领事馆区效果图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出台,西安市积极行动,更加“务实”。浐灞生态区坚持走“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之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成功举办六届欧亚经济论坛,F1世界摩托艇锦标赛、2011西安世园会、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国际赛事的举行,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的启动建设,区域国际化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西安国际化进程提供强有力支撑。作为陕西省、西安市外事外交开放交流的新平台,西安领事馆区相继被纳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行动计划》《西安市“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行动计划》《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战略规划》。有望借助新亚欧大陆桥畅通的优势和陕西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东风,成为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为西安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丝绸之路新起点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2013年8月,外交部同意西安领事馆区在浐灞生态区启动建设。这也意味着继韩国和泰国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及丝路沿线其他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有更多的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来此设立办事机构。全国人大代表赵超接受采访时说:“为了促使与中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建议外交部出面交涉这些国家在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设立领事馆或办事处,为中西部企业向中亚投资提供便捷通道,共同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 ,实现互联互通,造福西部地区和沿途各国人民。”

  在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浐灞生态区紧紧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西安领事馆区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对外窗口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招领、招商等工作,已初见成效。

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领事馆区

  西安领事馆区 大事记

  2008年2月

  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

  2013年8月

  外交部正式批复同意西安领事馆区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启动建设。

  2014年3月

  西安领事馆区策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2015年7月

  《西安领事馆区城市设计与地块控规方案》通过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2015年12月

  《西安领事馆区城市设计与地块控规方案》通过省政府审核。

  2016年2月

  《西安领事馆区城市设计与地块控规方案》获得国家外交部批复。

  2016年3月

  西安领事馆区统建领馆一期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2016年5月

  中智西安签证中心(TLS签证中心)正式落户西安领事馆区,中智签证法国、德国受理中心率先开业。

  2016年7月

  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策划及概念性方案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2016年9月

  西安领事馆区统建领馆一期项目4座统建领馆通过竣工验收。

  高起点定位

  开启中国向西开放新窗口

  西安领事馆区的建设,将积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立足国家总体外交中陕西、西安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从陕西作为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出发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当前,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陕西将发挥着重要的节点作用,特别是国家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的使命,赋予了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赋予了建设第三批自贸区等光荣使命。

  同时,西安作为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正积极探索内陆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新路径,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着力提升西安对外开放的品质。西安领事馆区的建设将充分传承历史,发挥西安的文化、地缘优势;又因地制宜,突出现代西安的区位优势和特征,围绕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为今后的开放发展奠定基础。

  未来,西安领事馆区将以丝绸之路为特色,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满足中国外交新形势的内在需求,成为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外交窗口,打造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及国际化大都市的先导区,各国领馆、商务机构、国际组织的汇聚区,外事交往、国际经贸、文化交流的承载区,西安领事馆区将成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最具国际化氛围的区域,将成为外籍机构、外籍人口最为密集的交流区域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外交聚集区。

  三大功能区

  搭建国际化对外交流新平台

  西安领事馆区位于浐灞生态区广安路以北,金一路以西,浐灞大道以南,环五路以东区域。被誉为西安最美线路的地铁3号线跨河而过,与行政中心、钟鼓楼、大雁塔、北客站等完全联通,该线已于11月8日开通试运营,其中桃花潭站、浐灞商务中心站均设在西安领事馆区内。西安领事馆规划占地610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45亿元,分为馆舍区、外事文化区、丝路商务区三大功能区。重点发展涉外商务,努力建成国际交流核心区,集中发展高端酒店群、涉外办公培训、签证等外事综合服务,积极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将高端涉外商务产业打造成为西安发展的新名片。

  此外,西安领事馆区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影响力,积 极吸引“丝绸之路”沿线更多国家在西安优先设立代表处或办事机构,努力建成集领事办公、国际商务、国际文化交流等于一体的国际交流核心区。记者获悉,自西安领事馆区启动建设以来,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西安领事馆区发展通过建设恳谈会、专场推介会、迎新年晚会、元宵茶话会、丝博会以及共植友谊树等近30场次丰富多彩的涉外活动,与各国驻西安总领馆及涉外机构增进友谊,扩大对领事馆区的宣传,吸引各国驻西安总领馆及涉外机构入区。

  馆舍区

  馆舍区划分为统建馆及自建馆,可承载25个国家领事馆及外事大厦等设施,总建筑面积108965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36206平方米。主要面向外国驻西安的领事机构,包括已经入驻西安市的各国领事馆等;领馆用地依据对等原则,申请国也可在领馆集中区申请多块用地建设领馆。

  外事文化区

  外事文化区,主要建设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外事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涉外酒店、国际学校及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53492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6746平方米。

  丝路商务区

  丝路商务区是外事文化区的延伸,主要建设丝路国际贸易中心、甲级写字楼、国际公寓等,与其西侧的国际学校一起形成文教建筑区。总建筑面积196893平方米,总占地面积40513平方米。

  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 丰富领事馆区产业内涵

  西安领事馆区对于区域环境的改善、城市品质的提升都有着非常大的推动力,更多落到实处的影响是带来区域消费观念的改变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十三五”时期,西安领事馆区将集中建成多座领馆及功能齐全的服务配套设施。以西安领事馆区外事大厦、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为基础,重点发展涉外办公、涉外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留学服务、国际教育等产业。

  2月24日,西安领事馆区控规方案经外交部批复后,迅速启动西安领事馆区统建领馆一期项目建设。目前,统建领馆一期 4 座统建领馆及周边配套道路建设、绿化施工全部完成,正积极推进各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入驻。

  作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西安领事馆区还积极吸纳涉外旅游、留学、移民等机构,其中最为便民的就是称之为“第二使馆”的签证中心。 5月14日,中智西安签证中心(TLS 签证中心)入驻西安领事馆区,法国、德国签证中心率先开业;6月,瑞士签证受理中心开业,截至目前中智西安签证中心可开展法国、德国、瑞士、荷兰4国签证业务,为市民提供极大方便。

  西安领事馆区重要的配套设施——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完成策划工作,即将开展项目前期准备;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的汉诺威国际学校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招收 600 人以上外籍学生。

  同时,以西安领事馆区外事大厦建设为平台,积极引进的中韩跨境免税体验店项目,已完成入区协议签订,正在进行装修准备。目前,西安领事馆区已累计与10余家外事机构签署入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