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羲和号”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等1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羲和号”的成功发射对我国空间科学探测及卫星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此次发射用运载火箭提供一级、二级主发动机及姿控发动机,为太阳双超卫星提供空间推进系统,为交通运输星提供了电推进系统。

  ▲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一飞冲天

  本次发射的主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

  作为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太阳Hα光谱探测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探日时代”。

  (动画示意)

  本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轨道大气密度探测卫星和商业气象探测卫星等10颗小卫星。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是一款常温液体两级运载火箭,具备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本次长二丁火箭首次采用搭载圆盘构型,突破了以往侧壁搭载对于卫星数量和包络的限制,卫星搭载数量拓展到10颗

  ▲ 长二丁的卫星搭载数量拓展到10颗(示意图)

  长二丁火箭首次应用栅格舵落区控制系统,开展性能验证试验。通过展开的栅格舵对一子级返回进行姿态控制,可达到一子级落区范围缩小80%以上的目标,让运载火箭落点更加精准可控,极大改善落区安全环境。

  ▲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整装待发

  本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91次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