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公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整体呈现稳中有落的态势。

  6月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环比(上月)上涨1%

  同比(上年同月)上涨8.2%

  6月西安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环比(上月)上涨0.9%

  同比(上年同月)上涨7.8%

  专家解读2021年6月份

  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整体收窄,除了既有的调控政策以外,信贷政策收紧对于房价上涨的抑制具有积极作用。他预计,房价涨幅将继续面临管控,“调控只有常抓不懈,才能真正促进市场、价格和预期的稳定。”

  据记者观察,6月份北京二手房环比涨幅居70个大中城市首位,上海紧随其后,表明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热度不减,北京二手房价相对上涨较快可能跟学区房成交密集以及价格高企有关。

  严跃进认为,当前全国有10多个城市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制度,二手房监管空前严厉,这也会促进此类价格数据降温。二手房领域的学区房将面临严监管,各类盲目炒作学区房的行为,将受到重点管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瑞民回顾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认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均明显升温,但3月后逐月回落,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现象。

  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购房者对未来房价持续攀升预期显著增强,将深圳、上海等人口净流入城市短缺的商品房视为应对潜在通胀的优质资产。王瑞民认为,“房住不炒”的关键是要提供不同档次的住房,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