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公安鄠邑分局刑侦大队成功将潜逃18年的命案逃犯史某某(女,43岁,鄠邑区人,2003年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上网追逃)抓获归案。

  据了解,2003年9月16日凌晨1时许,嫌疑人史某某与受害人叶某利等多人在原户县体育场门前的水吧喝酒。期间,谷某涛和叶某利因琐事发生争吵,史某某为了给谷某涛出气,从另一同行女子包内拿出一把折叠匕首将叶某利的腹部捅伤。后叶某利被送往医院不治身亡。

  案发后,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对犯罪现场展开勘查,并走访调查目击证人。但是,史某某却如人间蒸发一般,早已逃之夭夭。

  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先后前往史某某的亲戚、朋友等二十余处进行追捕,未果。同年,将史某某上网追逃。由于当时的工作手段有限,追逃工作并不顺利。多年来,尽管时任办案民警有的退休、有的调离,但刑侦民警从未放弃对她的抓捕工作。

  2021年6月底,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侦查发现,史某某极有可能化名后潜藏在河北省任丘市。民警及时赶赴任丘市,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史某某已经化名严思佳,在当地生活。6月30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成功将史某某抓获。经审讯,史某某对其在2003年9月16日凌晨持刀捅伤叶某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到案后,史某某供述,18年间,她辗转逃亡于杭州、上海、郑州等地,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她化用多个名字,来掩饰自己的身份。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