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6月21日记者获悉,为了解西安育龄青年对“二孩”“三孩”的生育意愿,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在西安市抽取100位育龄青年开展专项调研。结果显示:近九成育龄青年暂无生育“三孩”意愿,养育成本过高是制约生育意愿的最主要因素。

  根据“三孩”政策下西安育龄青年生育意愿调查,育龄青年对“二孩”“三孩”生育意向偏低。调查显示,2%的育龄青年不考虑要孩子,67%的育龄青年只愿生育一个孩子;23%的育龄青年愿意接受“二孩”;可以接受“三孩”的只有8%。

  收入越高,“二孩”“三孩”生育意愿越低,说明低收入群体生育孩子意愿更强,高收入群体往往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个人事业发展上,生育意愿反而不高。受教育程度越高,“二孩”“三孩”生育意愿越低,高学历者对孩子成才的期望很高,对单个孩子的养育成本投入也越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育意愿。

  年龄越大,“二孩”“三孩”生育意向越强。调查显示,在20—25岁、25—30岁、30—35岁、35—40岁年龄段愿意生育“二孩”“三孩”的育龄青年分别占比10%、12.8%、14.3%和15.4%。说明中年家庭经济基础较为稳固,能够负担得起生育孩子成本,所以生育意愿相对青年家庭稍高。

  已有“二孩”的家庭更有意愿生育“三孩”。调查表明,这类家庭在养育孩子方面更有经验,而育有“一孩”的家庭往往会等“二孩”出生之后,再决定是否生育“三孩”。

  养育孩子成本较高,家长时间精力有限,生育年龄偏大,对教育质量要求更高是影响生育意愿的四个因素。统计部门建议,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制,解决预约检查难、床位紧缺等突出问题,加强对高龄产妇和困难家庭产妇的帮助指导,降低生育风险,提高生育质量。加大生育补贴力度,完善生育期间的休假制度,保障女性就业权,延长女性带薪休产假时间,增加男性产假陪护时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减轻育龄青年婚育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