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西安再次上榜十大热门目的地。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随着端午节的临近,旅游市场将逐步迎来预定高峰期。今天(6月3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携程发布的《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中获悉, 端午节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居民出游意愿依旧强烈,其中,西安位列全国最热门目的地第十位。

  西北五大热门周边景区 陕西占了四个

  今年端午节连休3天,相较五一长线游降温,消费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数据显示,当前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西北前五名周边景区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大唐不夜城、华山、大唐芙蓉园、莫高窟。

  记者获悉,截至6月2日,通过携程预订端午节机票的订单量已经与2019年同期持平,长途出行人群稳定增长。当前机票订单单程均价为732元,比2019年同期均价略低。

  据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介绍,虽然近期全国多地疫情零星散发,但是国内疫情防控良好,消费者出游的热情不减,端午节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从当前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端午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端午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80后节日爱“遛娃”端午主题游增长365%

  从端午陕西地区出游客群画像来看,当前预订旅游产品的游客中,女性以57%的比例远超男性。从年龄来看,端午假期90后最爱玩,占比39%;80后紧随其后,占比30%。00后“Z世代”崛起,出游人数同比2020年增长9.6倍,以16%的比例位居第三,超过70后;80后客群中,近五成是亲子游。

  除了周边游的悄然兴起,“酒店式度假”是疫后消费者出游的另一大改变。数据显示,端午节周边酒店的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三成。

  端午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也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端午期间,定制游、主题游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疫情前的端午还要火爆,定制游订单量增长近三成;主题游增长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