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晚8时,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隧道正式通车放行。  5月31日晚8时,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隧道正式通车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5月31日晚8时,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隧道正式通车放行。至此,这条备受关注的断头路实现全线贯通,为周边市民增加了更多便利。

  有效缓解:东二环、太华路及火车站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工程是施工难度最大的断头路打通工程,作为十四运重点建设项目,是经九路跨越陇海铁路线的关键通道,对打通经九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的建成通车为西安又提供了一条南北主干线,将有效缓解东二环、太华路及火车站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对于改善西安城北的交通状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工程南起长缨西路,北至含元路,全长1134.4米,主线下穿华清路、陇海铁路、陇海铁路北侧规划一路,其中隧道部分长355米,包括两个双向六车道主洞、两个非机动车辅洞、一个综合廊主仓洞和四个线廊辅仓洞。主隧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与华清路右转互通。

  经九路是《西安市断头路打通工作实施方案》中,2021年全运会前全市需打通58条断头路之一,经九路实现全线贯通,也标志着西安市断头路打通工作实现阶段性任务清零。

  经九路全段从西影路到凤城九路,全段打通分多段进行,包括咸宁路至永乐路、长缨西路至陇海铁路线、陇海铁路线至含元路、米秦路至啤酒路、北二环至凤城五路、凤城八路至凤城九路等多段。

  记者体验:原本绕行1个多小时的路程被缩短至几分钟

  5月31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提前探访即将通车路段。工人们正在对路边和墙体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记者跟着现场施工人员从含元路出发,向南行驶进入隧道。行驶约500米,可以在隧道内看到分流的车道,直行可通往华清路,右转可前往火车站方向,不到2分钟记者便行驶出隧道。

  开通前,经九路边已经围了很多周边市民,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住在附近小区的他,以前去定点医院九院,坐公交车绕行需要1个多小时,经九路打通后,几分钟就到了,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们都盼了多少年了,听说要开通了,过来看一下,心里头高兴很。”

  施工难度大:施工同时每天约有200余次列车经过

  中铁二十局六公司负责施工的经九路下穿陇海铁路立交是西北最大地下立交箱形桥,建成后将与陇海铁路形成“火车上面过,汽车下面穿”的立体交通格局。其下穿的陇海铁路每天约有200余次列车经过,施工作业只能在天窗点进行,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高,有效施工时间短。

  中铁二十局六公司项目总工王剑王剑告诉记者,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六公司和设计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技术攻关。在下穿作业时,定制三段可拆解D16型便梁作为横抬梁提高架空体系跨度,经过多次架空结构体系转换,实现铁路下方困难条件下大跨度架空现浇施工,用时270天完成总浇筑量6万立方米的现浇施工。“该项目部根据此工艺撰写的《复杂工况条件下既有线加固技术和地下框构立交施工技术》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