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公安长安分局不断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显著效果。随着群众保护意识进一步提高,时常会有警民携手救助野生动物的暖心故事。半个月来,相继救助并放生了野生娃娃鱼、赤链蛇、黄麂幼崽、獾和野生麂子。5月14日,公安长安分局向媒体通报了详细情况。

  “花蛇”误入农宅

  5月2日,有群众报警称,家中发现两条“花蛇”,请求民警处置。杨庄派出所值班民警卫伟、刘强立即到达现场处置。两条蛇交错盘绕在院子角落,经大峪林业派出所支援,判断两条蛇为野生赤链蛇,体长约一米,无毒,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了人员及动物安全,民警立即联系长安区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同群众联手将两条蛇带至辖区山中放生,随后,民警现场对群众田龙保护野生动物的做法给予表扬。

  接连救了獾和麂子

  5月9日早,正在沣峪口公安检查站开展查控工作的滦镇派出所民警王卓,突然发现峪口国道的路中央有一团灰色带刺的物体正在缓缓移动。王卓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从山上跑下来的野生保护动物,随即引导来往车辆绕开,并立即上前查看。有经验的民警认出了这个疑似“獾”的幼崽,便及时联系了秦岭保护局工作人员妥善保护。

  这个小插曲刚结束没多久,执勤民警又听见不远处的沣河引水渠里传来动物的惊叫声。大家赶过去发现,一只野生麂子在水渠中惊慌失措,无法脱身。王卓和秦岭中队的交警赶忙跳入水中,合力将麂子抱起送上岸,随后带到一处远离公路的林地将其放生。

  “娃娃鱼”搁浅受困

  5月11日,杨庄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在库峪河道库峪口处发现一只“娃娃鱼”(学名大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接警后,民警郭长辉、卫伟立即到达现场,发现一条长约一米、体型硕大的“娃娃鱼”被困在了河道一小水洼中,民警立即向杨庄街道秦保办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请求协助处置。为了“娃娃鱼”的安全,民警同热心群众及秦保办工作人员将其转移至水箱中,并同长安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的专业人员进行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