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特奥足球项目比赛在陕西宝鸡开赛。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特奥足球项目比赛在陕西宝鸡开赛。

  西部网讯(记者 肖阳熠)随着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特奥足球项目比赛大幕的徐徐拉开,陕西也首次正式以“东道主”的身份,喜迎八方来客。本次比赛期间,有近400名志愿者、300余名安保人员加入到赛事服务工作中,为全国24支代表队、271名运动员尽心服务。

 残特奥会特奥足球项目比赛,陕西二队与福建队进行比赛。 残特奥会特奥足球项目比赛,陕西二队与福建队进行比赛。

  硬件提升、开放办赛 宝鸡为办会积累经验

  此次特奥足球的办赛地点在素有“青铜器之乡”的宝鸡,这里曾在2014年承办过陕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也正是从那时起,宝鸡市的场馆硬件、全民场地设施均得到了明显提升。与直观可见的硬件设施提升相比,省运会的举办让宝鸡市民更加主动的走向“想锻炼、去锻炼”。自去年9月以来,“我要上全运”百场马拉松在三秦大地如火如荼举办,这项系列活动已在宝鸡凤翔县、千阳县、陈仓区、高新区、渭滨区等地开跑,受到群众的广泛参与。

  近年来,“国字号”体育赛事不断选择在宝鸡落户办赛。其中,更是曾在48天时间,相继举办了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全国U18—U20系列竞走邀请赛等4场全国性赛事。这些全国大赛既提升了宝鸡承办大赛的能力,更为日后举办十四运会和特奥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本次特奥足球项目比赛,共有近400名志愿者进入赛区。 本次特奥足球项目比赛,共有近400名志愿者进入赛区。

  

  宝鸡按下特奥会赛事“启动键”

  据了解,宝鸡市将承办本届特奥会的8个比赛项目。承办全国性综合运动会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的全要素能力,而承办特奥会则更需要让宝鸡“开动脑筋”。宝鸡体育馆、宝鸡游泳跳水馆、宝鸡职业学院足球场三座场馆搭载“智能化翅膀”,宝鸡体育馆数据中心同时作为特奥会所有场馆的大数据中心。宝鸡市通过租赁通信运营商裸光缆的服务方式,场馆内覆盖5G信号,实现赛事信息快速汇集,达到互联共享的目的。

  赛事期间,宝鸡市将通过智慧宝鸡APP,搭载场馆及周边停车、购物中心等信息,入场观众可在APP上了解宝鸡市情和所在场馆介绍,并用AR看馆功能准确找到自己的座位。

  从5月16日特奥足球项目比赛起,宝鸡市正式按下特奥会承办的“启动键”。特奥会期间,宝鸡将迎来更多在智力或身体方面有缺陷的客人,无障碍设施的提升改造是文明与进步,更是一座城市包容和人情味的体现。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宝鸡市先后对城市的盲道进行修补和改造,体育馆内和运动员所住酒店里锋利的边角、金属管道等,也用软包材料进行包裹。同时,宝鸡市还将城市提升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以体育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形成残健共融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