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滴头”正在进行浇灌 孙建恒 摄“组合滴头”正在进行浇灌 孙建恒 摄

  杨凌,多年平均年降水量587毫米,年水资源总量4375.25万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216立方米,为陕西省人均的18%、全国人均的9.6%,处于国际公认的绝对缺水线人均500立方米以下。节水,是面对现状最实际最有效的做法。

  农业灌溉的科技范儿

  3月22日,杨凌揉谷镇中国以色列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几名游客兴高采烈地举着新鲜的西红柿拍照打卡。他们所处的地方,正是一座1.2万平方米的“风光型”双层保温连栋智能薄膜温室。这里生产的是无土栽培蔬菜水果,植物所需要的水和营养常常是精准提供,从而满足农作物的生长环境要素。

  “室外有两座雨水收集池,储水量达1.2万立方米。雨水经过消毒管道进行过滤、净化、灭菌等程序后,导入蓄水罐,再通过施肥机融合生成‘水肥’,输送进滴灌系统。”负责人汤占锋告诉记者,蓄水罐内600立方米水通过滴灌技术可满足4万平方米的农业灌溉需求。土壤下还设有管道,将溢出的液体回收利用。“每天灌溉,全程数字化操控,实现农业生产高效便捷。”汤占锋说。

  工业用水的升级范儿

  近年来,杨凌推进高耗水企业节水工程,在入区工业企业中推行高耗水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并加大中水使用力度。

  大唐杨凌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人员陈斯博介绍,企业生产用水主要使用杨凌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城市中水,再通过多级“梯级利用”对厂区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再利用。

  “比如将部分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回用至脱硫系统补水;一部分辅机循环冷却水补充至煤场,进行抑尘喷洒,含煤废水再进行沉淀处理后回用等。”陈斯博说。

  城市节水的创新范儿

  3月22日下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北农大)四季广场,人头攒动。在今年的节水活动中,学校举办了节水工作展望、知识大赛、水资源保护法传播等精彩活动,300余师生共同参与。

  2020年,西北农大通过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成功打造“网红浴室”。浴室采用太阳能和空气泵热源供热替代传统的锅炉加热方式,绿色可持续低成本。西北农大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化小峰告诉记者,浴室改造后,年节水21万立方米,仅此一项节省水费74万元。

  “十三五”以来,杨凌示范区依托中央和我省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模式,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孙建恒  本报记者 薛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