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下午,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从10个方面明确了2021年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点工作,全体动员全力以赴以“全运”视角提升西安城市风貌。

  紧抓城市精细化管理

  切实关注市民需求,以“全运”视角提升西安城市风貌,深入开展占道围挡整治,持续规范市容秩序,按期完成城市道路、桥涵及附属设施整治提升任务;新增城市绿地面积不少于60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不少于30万株,建成城市公园不少于2座,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不少于100座,新增社区绿道不少于100公里;灞桥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项目8月底第一条生产线具备点火条件,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场一期项目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高陵、蓝田、沣西厨余垃圾处理项目4月底前建成运行。

  打造“17+25”重点线路样板工程

  以打造“17+25”重点线路样板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整治水平。扎实开展“17+25”重点线路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做到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管理,并严格按照程序组织评估验收,打造一批环境整治提升样板工程并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突出“17+25”重点线路及重点片区、重要节点,围绕城市道路“U”空间和可视范围,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打造设施完善、管理有序、风貌协调、环境优美的城乡环境。

  深入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事权下放

  继续下放调整部分城市道路、桥涵、设施养护管理和绿化管护事权及相关行政许可事项事权,承接下放事权的区依法行使相应的行政处罚权。按照“事权财权统一、以区为主、市级支持”的原则,确保城市管理下放调整事权“接得住、管得好”,不断优化理顺城市管理工作体制机制。

  统筹抓好城管系统污染防治

  不断加大拆迁、出土工地扬尘管控力度,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全面推行“白天湿扫、晚间降尘”的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城市建成区车行道全部实现机械化清扫保洁。加强餐饮油烟治理和露天焚烧管控,减少PM2.5污染。配合推进绕城高压供气环网、四条长输供热管线工程建设和集中供热锅炉“煤改气”及供热企业“上大关小、退城入园”相关工作。

  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结合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的建成,全面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年底前力争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和桶边引导的居民小区占比达到70%以上,城市厨余垃圾分出量不低于生活垃圾总量的2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涉农区县、开发区形成“户分类投放、村分类收集、街镇分类转运、区县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治理模式。

  细化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细化完善城市道路、城市桥涵、城市隧道、城市照明、道路清扫保洁、环卫设施、市容市貌、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园林绿化、城市家具等十大类精细化管理标准,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档升级,让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积极协调配合市大数据局完成数字城管平台升级改造,并实现与各区县、开发区的互联互通运行。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数字城管运行机制,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尽快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

  持续推进城管执法队伍建设

  在全市城管系统,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和装备配备,深化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继续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视觉形象规范设置工作。严格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的招录和管理。

  持续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行动

  在全市城管系统,用“绣花般精细”的工作理念,打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序化”水平,扎实开展“当好城市管家、助力全运盛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用情服务市民群众,用心守护城市运行,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走向深入。

  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宣传

  建立完善机制,及时回应市民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传播城管正能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培养城管系统宣讲队伍,讲好西安城管人的好故事,展示西安城管人的好形象,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城市管理的浓厚舆论氛围。围绕“迎十四运·创文明城”主题,在全系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