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

  国家卫健委在官方网站公布数据显示

  截至2021年3月23日

  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284.6万剂次

  从现在开始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

  将每天更新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数据

  实行日报制度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

  最新消息显示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海内外接种过亿

  疫苗安全有效

  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

  目前西安市重点人群

  已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后续普及工作也将陆续有序进行

  西安市要求加快提升疫苗接种能力

  以巡回接种、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

  全力推进接种工作

  3月22日,西安市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加快提升疫苗接种能力,扩充接种工作人员,增加相关仪器设备,延长服务时间,同时依托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新增接种点、接种门诊。以巡回接种、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全力推进接种工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接种任务。

  西安部分社区开始接种登记

  家住西安市紫薇花园的李先生和家住逸翠园小区的陈女士先后致电,希望记者帮忙打听下,西安普通市民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到什么程度了?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西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接种新冠疫苗事宜在街办这一层级,市级疾控中心不负责。紫薇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的确开始登记新冠疫苗接种信息了,辖区居民可以到社区填表,登记个人及家属的基础信息,具体什么时候接种还需等待通知。逸翠园小区所在的丈八街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是登记阶段,具体接种时间不确定。

  面对新冠疫苗接种

  不少市民出现不同程度“疫苗犹豫”现象

  西安市疾控中心就疫苗接种

  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01

  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慢性疾病如果通过治疗处于控制稳定的状态,如血糖、血压、血脂的指标控制稳定,慢性胃炎处于非发作期,可以接种;如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暂缓接种。

  02

  过敏体质或既往发生过过敏性皮肤疾病(如荨麻疹)的是否可接种新冠疫苗?

  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或处于过敏性疾病发作期,建议暂缓接种。

  03

  接种HPV疫苗、狂犬疫苗等疫苗的人员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由于新冠疫苗为新上市疫苗,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建议,建议和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两周以上,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公众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这时候要接种狂犬疫苗或者破伤风类毒素,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按照两周间隔接种,可以不考虑间隔,可以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接种HPV疫苗及狂犬疫苗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04

  常年吃药患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接种疫苗吗?

  按照说明书要求,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压,在药物维持血压正常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05

  有过敏性鼻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情况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06

  有心脏病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心脏病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患有慢性疾病,在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接种疫苗,请参考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07

  妊娠期女性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虽然目前没有妊娠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健康风险的证据,但是基于科学性和严谨性的要求,目前没有足够的妊娠期女性接种后的安全性数据,因此暂不建议接种。具体以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