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发改委针对网友提出的西延、西十高铁进展情况以及西安东站、新西安南站建设问题,进行了回复。

  回复详细内容如下:

  1、西延高铁控制性工程新延安隧道已经开工建设,铜川至延安段(不含新延安隧道)正在招标,最快下月能够开工,铜川以南南段正在进行局部方案优化

  2、西十高铁由于线路穿越秦岭等环境敏感区,环保、水保要求极为严格,项目设计周期长、环境影响评价报批要求高,推进时间上有所滞后。目前,陕西境内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已经办结,待获得生态环境部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后,将开展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核和开工建设等事宜。

  3、西安东站是西十高铁和西康高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将同两个高铁同步建成。西安南站建设受有关规划和线路引入滞后制约,年内难以启动建设

  [西康高铁]

  日前,国铁集团和陕西省政府联合批复了新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调整初步设计。目前,西康高铁调整可研、初设两大关键手续均已获批,项目前期全部专项及用地手续已经取得,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启动,全线施工图已经完成编制,下一步将推动全线工程施工图通过审查,启动工程招投标工作

  按照2021年陕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西康高铁将于今年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此次调整设计中项目概算投资总额调增20.25亿元达到284.18亿元,但是不含西安东站及全线站房投资,还需要另行批复。

  [西安东站]

  西安东站总规模为17台35线,按一站三场布置:自西向东依次为高速场(按西渝场、西武场分场)、普速场、城际场。

  高速场及普速场工程共13台27线,城际场4台8线仅作规划。按近、远期车站作业量分步实施车站工程,近期实施11台22线,预留普速场2台5线。将引入西武、西延、西渝高铁以及西潼、关中城际铁路、西康铁路。

  建成以后将是西安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站之一,与西安北站的18台34线相当。西安东站由西十高铁和西康高铁项目各出资50%建设(列入西十高铁实施设计和施工)。

  去年12月,西安高铁东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活动启动,西安东站核心区范围公布,该片区将以TOD理念、站城一体、高效便捷、立体复合、多维开发、宜居宜业为设计原则,进行相关规划招标。

  [西安南站]

  拟建新西安南站共13台26线,设高铁场(西渝场、西武场、西成场、西长场)与城际场(暂定西法等关中城际网),其中城际场规划5台9线、近期实施3台5线。将与地铁6、12、16号线等实现无缝接驳。

  与东站一样,新西安南站同样受高铁线路未全面开工影响。更重要的是新西安南站是关中城际铁路网的中心枢纽车站之一。

  但去年底陕西发改委已经确定,虽然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络规划近期实施项目已经开工,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处于暂停状态。对此,省内相关方面正在综合考量研究。

  去年11月,《新西安南站分期建设研究项目公开招标公告》发布。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尽早实现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落位,解决国铁决策周期、地铁决策周期、周边城市物业开发周期,三者之间的矛盾,有必要推动综合交通枢纽地铁站点的提前建设,因此,提出新西安南站地铁分期建设研究的需求。

  西安铁路枢纽规划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