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至7日,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局地降温幅度超10℃,多地气温创今冬新低。监测显示,1月6日18时31分,北京南郊观象台气温跌至-17.1℃,刷新了自2000年以来的气温最低纪录-17℃。1月7日6时,北京的气温已经降低到-19℃。

  我省情况如何?7日,我省最低温出现在神木,为-26.1℃,西安城区最低气温-9.9℃,为近10年最低温,南部山区最低气温-17.2℃。

  外出全副武装仍被“冻透”

  “我已经穿上了最厚的衣服,走在外面还是冷得受不了。”采访中,家住龙首北路的陈女士表示,6日就觉得冷,7日翻出了最厚的衣服穿上,并戴了帽子围了围巾,但还是被“冻透”了,走在街头瑟瑟发抖。

  都在喊冷,西安到底有多冷?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向记者介绍道,西安泾河站、西安市区站7日凌晨最低气温分别为-9.7℃、-9.9℃,为今冬最低气温,也是近10年极端最低气温。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6日),西安市平均气温为0.4℃,较常年同期平均气温(0.9℃)偏低0.5℃,为2000年以来第2低值年,为近10年第1低值年。

  造成西安低温的原因是什么?刘瑞芳说,造成近期大范围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入冬以来,欧亚中高纬被“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控制,东亚冬季风偏强,且这样的环流型在去年12月没有太大变化,持续的“西高东低”经向型环流和持续偏强的冬季风是导致2020年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直接原因。

  刘瑞芳表示,根据最新气候预测,后期西安市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或达不到过去这几次的强度,但冷空气活动还是会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

  我省最低温出现在神木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了解到,6日7时-7日7时全省共46个监测站出现降水,其中宁强、略阳、留坝、太白等地出现小雪或雨夹雪,其余小雨,降水量最大为宁强黄坝驿1.8毫米。7日早晨(截至7时)全省共91个区县最低气温在0℃以下,陕北最低气温较6日早晨下降6~7℃,关中最低气温较6日早晨下降3~8℃,陕南下降1~2℃。最低气温具体分布:陕北大部-26~-19℃,最低神木-26.1℃;关中大部-21~-8℃;陕南大部-9~1℃。

  神木-26.1℃。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的最低温,是近几年来较低的一个温度。

  今明西安低温持续

  未来几天天气如何?8日:陕北晴天,关中、陕南晴天间多云。9日: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10日:陕北、关中北部以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陕南阴天间多云。11-12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3日:陕北晴天间多云。

  受地面冷高压影响,未来几天西安市主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8-9日低温持续,10日开始气温回升。8日:晴间多云,-8~2℃;8日晚到9日:多云,-8~3℃;10日:阴天转多云,-5~4℃。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