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然而,却是无数平凡的人,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和奉献,做着最为平凡的事。2020年6月,疫情刚有好转,西安饺子馆老板李恺面对每月3万元“负债”,没有裁员、减薪。

西安饺子馆老板李恺西安饺子馆老板李恺

  为了活下来,他把饺子馆一部分隔出来,开起菜鸟驿站自救,不仅帮助街坊免费保管快递,也为饺子馆带来流量。期间,李老板贴出的告示火遍全国,告示中写到:如果您遇到困难,这里可以免费请你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有什么大不了。

  2021年伊始,经由本报推荐的李老板和饺子馆的故事,登上首列“中国小店加油”高铁。在京广和沪昆两线高铁上,不仅浓缩了中国小店2020的成绩单,更有来自武汉、成都、杭州等全国各地的小店故事,成为了高铁上的“明星小店”。

  全国8000万小店支撑2亿人就业

  记者了解到,这些小店成绩和小店故事,是由网商银行调研与征集,网商银行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特殊专列,向中国小店致敬,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小店这一群体,感受他们的成绩与故事。事实上,小店这个群体之大,超出许多人的想象,据商务部统计,全国8000万小店,他们支撑了2亿人就业,相当于全国每7个人,就有1人的工作与小店有关。

  网商银行的调研显示,他们当中,超过一半中国小店是夫妻店、亲友店。开个小店,自己做点小本生意的工作方式也成为了很多人灵活就业的选择。在过去的2020年,即使经受疫情考验,仍有一半小店表示,计划在2021年扩招员工,多雇一些人扩大生意。

  饺子馆老板李恺告诉记者,他是武功县人,2006年来西安创业,做过海鲜、烤肉、面条生意。2016年开了饺子馆,目前店内共有8位员工,他们不仅是雇主关系,更是亲人,彼此不离不弃。这里有70后、80后,还有95后,作为“老大哥”,他希望兄弟姐妹们能在西安有个落脚地,过上好日子,既传承了手艺,还解决了就业。

  2020年冬至,记者来到饺子馆看到,李恺重新贴了告示,在寒冷的冬季,这份红纸黑字的新告示显得格外醒目和温暖。告示中写着:冬至如大年,如果您出门在外,想家了,记得来吃一碗热腾腾的水饺;如果您遇到困难了,肚子饿,这里依然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   

  李恺说,他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后,有很多人慕名来店里吃饺子,老顾客更是常来光顾。看着大家这么照顾生意,他非常感动,同时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他都要带着大家撑下去。告示是因疫情而起,因为那段时间经历了太多不易,但同时收获了更多温暖和感动。写了新告示,是想把温暖传递,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相互取暖必能走出困境。

  2020年对餐饮的影响很大,他曾几个月的夜晚睡不着觉,必须喝点啤酒才能入睡,但面对崭新的一年,李恺依旧信心满满。他享受着和员工在厨房忙做一团,他每天开心地和顾客问声好,他很自信地说经营的菜鸟驿站零差评,也许,生活中的美好和感动,才是击垮不如意的尖刀。

  为了不起的中国小店加油

  在记者的采访中,李恺说的最多的就是感动和坚持,相信无数和李恺一样的小店店主都在为生计奔波,都在朝着幸福之路奔跑。中国小店不仅是解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首批被印上专列的小店故事,有疫情期间的逆行小店,比如武汉店主徐红梅,大年初二,武汉一群骑手想给医护人员弄点好吃的,但到处都找不到在营业的餐馆。已打烊的老板徐红梅,二话不说免费送出全部炸鸡,“有多少存货做多少,不要钱”,尽管当时炸鸡店已经快撑不下去了。

  还有数年如一日服务邻里,不求回报的暖心小店,比如南京经营夫妻店33年的尹爷爷和王奶奶。老两口已经70多岁了,当年来店里吃馄饨的孩子们都变成了大人,馄饨的味道依旧如初。他们还为农民工推出了自助餐,荤素搭配、10元管饱。

  有人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小店也经历了不一样的一年,他们看似很小,实而不小。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中国小店是网商银行最主要的服务群体,网商银行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了不起的中国小店加油,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