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佳)28棵大树完成了回迁,它们身上包着“棉被”,安安静静地站在友谊路南侧人行道上,仿佛从未离开过。

  西安地铁5号线即将开通,因地铁施工被移走的28棵法国梧桐迁回友谊路,12月21日早上10时,记者在西安铁一中附近人行道看到,梧桐树已经迁移完成,工人们正在对道路进行最后的打扫。

  “梧桐树这个季节已经进入了休眠期,趁它们睡着,给它们换个床,醒来就适应了。它们相当于走了趟亲戚,现在回家了。”现场正在打扫卫生的工人师傅们从长安引镇的园林基地一路护送它们回来,忙碌了一整夜才安顿妥当。

  2016年1月底,西安地铁5号线友谊路施工区域内的448棵大树开始“搬家”。虽然大雪不期而遇,但友谊路段的施工现场依然有条不紊,切割多余的树枝、用吊车将大树送上车……寄存至长安引镇的园林基地,待施工结束后原封不动地接“回家”。

  这是西安首次以技术示范的标准,对超过30年的大乔木进行大批次的迁移,为了大树更好生长,同时照顾市民感情,移植前每棵树和原本的树坑都有着相对应的编号,希望能在回迁时做到“原坑栽原树”。在基地养护5年时间里,树长势良好,存活率达到90%以上,这几年每棵树胸径还增长了3-5厘米。12月20日夜,完成回迁的第一棵法桐,编号40,迁走前就生活在铁一中门口,这次回迁,它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记者现场了解到,树间距约6米,基本可以做到“原坑栽原树”,回迁后,这28棵大树将进入2年的重点养护期,至于其他梧桐树的搬迁时间,现场施工人员称,剩余的树木,他们会根据地铁周围路况施工进度进行移植。预计2年后,友谊路往日的景况就会恢复。

  友谊路上的法国梧桐树对西安市民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里郁郁葱葱的梧桐树已经伫立了60多年,记录了西安的变迁,和几代人的成长记忆。梧桐树“回家”,让不少西安市民感动不已。

  市民刘先生说:“仅原树回原坑这一点,就体现了建设者们对这座城市满满的爱,上下班路上最美的风景、最美好的回忆回来了。”

  市民董女士说:“这些树就移植在我们长安区引镇赵坡塬上村,现在要移走了,还有点舍不得!真是个好举措!……梧桐树,请好好在友谊路上生长吧!下次我们友谊路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