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地铁5号线试乘地铁5号线

  西安地铁5号线全线开通在即,12月8日本报记者实地登车采访,对线路进行体验。

  “雁鸣湖、青龙寺、小雁塔、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西工大翱翔小镇”、交大创新港,一路看点不断。

  它是西安地铁第二条有高架站的线路,开通后是运营线路中最长的线路,单程行车时间76分钟,沿途车站装修风格体现西安文化内涵,建设中多项难题被成功攻破。

  最高时速80公里 单程运行时长76分钟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地铁5号线是西安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第二条东西走向的主骨架线路,该线路西起创新港,东至西安东站,全长45.26公里,共计车站34座。车辆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全线计划投入67列电客车。受国铁西安东站建设整体方案影响,先期计划开通马腾空站至创新港站,含车站31座,共计41.6公里,单程运行时长在76分钟左右。

  分两期建设  开通31个站

  据介绍,5号线分两期建设同时通车,一期贯穿主城区并连接西咸新区,沿线分布着多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同时分布有唐长安西市遗址、小雁塔、唐长安城遗址、青龙寺等,是一条既串联了核心科教文化,又能反映大唐盛景的地铁线路。二期工程横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线路以高架为主(5座地下站,8座高架站), 连接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丝绸之路风情城、欢乐谷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支撑了西咸新区新兴产业聚集,对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意义重大。负责二期工程建设的西咸新区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笑对记者说:“新线开通,明年夏天西安市民假期可乘地铁到欢乐谷,观赏游览沣河湿地公园美景了。”

  沿线近期开通的31座车站为:马腾空站、黄渠头站、理工大曲江校区站、青龙寺站(换乘3号线)、雁翔路北口站、太乙路站、建筑科技大学·李家村站(换乘4号线)、文艺路站、南稍门站(换乘2号线)、省人民医院·黄雁村站、边家村站、西北工业大学站(换乘6号线)、丰庆公园站、金光门站、汉城南路站、西窑头站、石桥立交站、阿房宫南站、王寺站、斗门站、复兴大道南站、镐京站、欢乐谷站、文教园站、高桥站、东马坊站、沣西文化公园站、钓台站、翱翔小镇站、创新港东站、创新港站。

  青龙寺站将依客流大小  实行两种换乘方式

  9时许,记者进入地铁5号线青龙寺站,宽敞明亮的站厅让人顿感心情舒畅,观察发现智慧客服中心及智慧安检系统,设施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与地铁6号线一致。站长刘磊介绍,地铁5号线将与已经开通运营的地铁3号线在此站实现换乘,未来将依据客流大小,分别实行单向双向两种换乘形式。

  刘磊说,车站距离旅游景点青龙寺较近,预计未来5号线开通后客流会增加。平时客流量小的情况下,从5号线站南北两个站厅进站的乘客,乘坐电扶梯下行就能到5号线站台直接乘坐5号线列车,需要换乘3号线的乘客,再向下通过楼梯换乘通道,直接到达3号线站台乘坐3号线,3号线乘客也可沿楼梯换乘通道而上直接换乘5号线。当遇到大客流时,将单向放行换乘通道的客流,形成乘客从3号线站台至3号线站厅,然后乘上行电扶梯到5号线站厅再到5号线站台的单循环换乘。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地铁和其他交通工具尽可能实现无缝对接,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推进城市交通一体化,此次在青龙寺站、南稍门站出入口旁新设置了停车场。

  成功下穿西户西康铁路西成高铁

  5号线车厢内的主色调为清新绿色,温馨而不失清雅。车内座椅、报站系统、电加热系统、空调与6号线车辆标准一致。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语音报站将以往开通线路中英文双语报站均由女声完成,改成了中文由女声完成,英文由男声完成,这样语音报站更显得错落有致,更加清晰。

  车到阿房宫南站,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刘涛介绍,5号线工程12次穿越地裂缝,6次下穿高架桥梁,7次下穿人行天桥,下穿氵皂河、沣惠渠、大环河等河流沟渠,下穿西户铁路、西康铁路、西成高铁等,上跨西宝高速公路与沣河河道,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了多项创新,攻克了多项疑难问题。

  在南稍门至文艺路区间在长安北路交叉口处垂直下穿已经运营2号线区间隧道,最近处距离仅2.5米左右,挑战极限。穿越过程中技术人员采取既有线限速、设置掘进试验段和轨距拉杆、加强注浆及自动化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等措施,保证了盾构穿越期间既有线隧道的整体稳定及运营安全。

  线路在施工中首次使用“蛙人”管迁技术,实现在不断流的情况下对管径为1.8米和2.4米的污水管道进行封堵和迁改作业,在西安地铁建设中尚属首次。同时在5号线设计过程中统筹考虑现状交通、高架桥建设及市政综合管廊建设,与邻近规划市政设施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论证,为后续双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昆明路的交通优化做了大量工作,开创了西安地铁与高架桥、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工程融合建设的先河。

  《阿房宫赋》“写”上了阿房宫南站天花板

  乘坐地铁5号线至阿房宫南站,看到车站站台层和站厅层天花板有些“特别”。站长张健介绍,这里将是5号线和规划11号线的换乘站,由于临近著名的文化遗址阿房宫,在装修中设计师有意将中国传统毛笔书写的《阿房宫赋》等书法元素,通过装饰板巧妙设置在了车站天花板上,文徵明的行书和任政的楷书,让人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复兴大道南站的文化墙,艺术般同框展现了西咸新区的历史和今天与未来,让人们对西咸新区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体现文化特色,5号线一期车站将西北工业大学站、南稍门站以及雁翔路北口站作为重点车站,分别以《棋·星火》《塔·千载》《树·书卷》一站一诗为场景进行打造,体现了独具特色的地铁公共空间和西安的悠久历史文化。二期车站采用“翼展宏图”的设计理念,高架车站以“丝路纽带”“点亮梦想”为主题,全线从地下站到高架站造型呈现翅膀由收起到展开的状态,蕴含大西安新中心展翅高飞的美好寓意。

  新线开通在即  地铁公司征建议意见

  采访当日,西安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市民乘客,12月7日至9日西安市轨道集团开展为期3天的西安地铁新线试乘活动,每天将邀请沿线居民、媒体记者、高校学生、建设人员500人分别走进即将开通的地铁5、6、9号线参与试乘,广泛听取大家在试乘期间的意见和建议。

  在试乘活动中 ,西安地铁开通了意见征集渠道,试乘人员只需扫描试乘证上的二维码,即可填写调查问卷,反馈试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时,西安地铁官方微信平台首页下方也同步开设“意见征集”板块,收集市民乘客对新线服务设施、标识导向、服务管理、客流组织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及意见。从即日起至新线开通后3个月内,西安市轨道集团将持续征集市民乘客对地铁建设、运营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对广大市民乘客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建立整改清单限时整改,不断提升地铁建设运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