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赵卫平等28名团伙成员被送上法庭,接受法律的审判。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了解到,目前,赵卫平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已侦查终结,涉案金额达4.52亿元。

  2019年6月27日,西安市公安局指定由公安莲湖分局办理赵卫平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莲湖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织专案组,民警奔赴6省11个地市,行程五万余公里,走访群众数百名,排查、分析各类案件信息数万条,勘察还原100余处案发现场,制作笔录近千份。

  从点滴犯罪中形成证据链条,整理案卷183册垒起高达2米多,历时18个月500多天查清全部犯罪事实,打掉了盘踞西安市长安区多年,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的赵卫平、赵彦彤黑社会性质集团案件。

  赵卫平,绰号:老卫、1971年生,长安区杜曲街道寺坡村人,初中文化程度,曾任寺坡村村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其长子赵彦彤,绰号:青青,1990年生。

  侦查查明:2002年赵卫平当选长安区杜曲街道寺坡村村委会主任后,通过种种不法手段,逐步在村民中树立强势地位,多次不经村民同意,不按照正规土地流转程序,以个人意志强行侵吞集体和村民个人土地,将其出租、买卖牟取利益。多次实施对与其意见不统一的村民进行恐吓、殴打。

  利用其担任村主任一职之便,破坏寺坡村“两委”会选举,通过排斥意见不统一村民,违规将自己妻儿发展为党员,发展其亲信为村两委员成员,成为寺坡村黑恶势力团伙。

  2012年起,通过强势压制其他竞选者,操纵“两委”选举,赵卫平书记、主任两职一肩挑,基本完成了对寺坡村域的全掌控后,积极吸收赵民周、郑中尼等成员,形成当地恶势力集团,通过不法手段,完全拢断了大兆乡所有工程项目,在改造征地、拆迁工程项目,长期雇佣“黑保安”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对正规公司进行打压,利用多家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资料串通投标参与动迁公司竞标,非法获得工程施工权。在项目实施中多次寻衅滋事、故意毁坏他人财产、强行拆除村民房屋,牟取巨额不法利益。

  据悉,赵卫平等人利用非法手段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巩固自己的强势地位。2014年,赵卫平辞去村委会职务,扶持其长子赵彦彤注册公司并委以重任,不断吸收骨干成员及社会闲散人员加入,逐步完善赵卫平、赵彦彤组织领导的成员固定、分工严密的组织架构。

  自此,开始插手、拢断长安区城改项目,当时已发展成长安区最大的拆迁公司,随后,赵卫平父子陆续对长安区城改拆迁行业领域进行非法控制,在拆迁过程中,实施寻衅滋事、非法限制拆迁户人身自由、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强行拆除村民房屋。

  赵卫平父子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成员事先相互串供,造成赵氏父子不在现场的假象,将赵从相关案件中拔离,以巨额经济补偿为诱饵,指使组织其他成员编造虚假事实投案顶罪,大肆实施以商养黑,以黑护商活动。

  为了维护团伙运转,赵卫平、赵彦彤父子二人借壳其家属、亲信名义注册成立的“长安区青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炜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家族化”企业,通过企业化、公司化运营,在长安区城改项目中大肆攫取非法经济利益,垄断长安区多个村庄拆迁、改造、建筑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