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癌症电疗吗?不扎手指,不流血,也可以测血糖?吃一粒药24小时就能控制流感病毒?这可不是什么未来技术。第三届进博会上,这些产品已经在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亮相。

  无论是全球排名前十的生物医药企业,还是行业的后起之秀,同台比拼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全球首发”或“亚洲首发”的产品。而陕西交易团也在通过“买买买”,将一件件健康潮流“尖货”装进“购物车”,满足咱老陕对健康生活的期待。

  医疗机构交易分团收获不小

  11月7日一大早,西安市红会医院副院长刘立平一行便来到8号展馆的西门子展位前。9时30分,他们与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将在这里签约。根据签约内容,红会医院将购买西门子的一台CT机和三台DR机,意向采购金额约2000万元。

  “此次采购,让我们面对‘后疫情时代’时有了更好的医疗保障。同时,对于我们医院新区的建设也起到了医疗支撑作用。”刘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手术机器人、多院区协同解决方案等产品进行进一步考察。”

  佳能不只有相机,还有很专业的医疗业务。这是记者在佳能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展位前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此次进博会上,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交大二附院均和佳能签署了采购意向协议书。

  “进博会架起了医院和全球医药企业的桥梁。”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马光辉透露,作为陕西19个交易分团之一,医疗机构交易分团总共来了85人,其中有22家医院,预计本届进博会采购金额达亿元。“和往年相比,今年除了采购医疗设备之外,还将重点关注公共卫生设备。和疫情相关的防护服、消毒用品等也都在洽谈中。”

  未来西安医学检验报告或将互认

  本届进博会开展的第二天,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便与美国丹纳赫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除了为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建设最先进的免疫检测流水线,双方还将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并在医学检验新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将在西咸新区建设1个可开展3000余项医学检验项目的核心医学检验实验室;可将西安市卫健委的15家医院检验科合作升级为15个二级中心实验室;并将西安市内450家政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检验科扩建为社区网点实验室。

  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莉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乡镇医院想邀请专家来坐诊,但他们只能开展50项极为基础的检验项目,根本没办法承接。今后我们通过质量体系建设、信息体系建设、医疗大健康数据平台搭建,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传导到基层。以前很多在基层医院看不了的病,以后就能看了。此外,还将推动西安地区医学检验报告互认,从而降低政府的重复投入,减少医保开支。”

  身为世界龙头企业,为何会对陕西的一家科技企业青睐有加?美国丹纳赫集团中国区总裁彭阳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不止我们,还有很多外资企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我们非常看重区域检验中心未来的方向。在这个基础之上,佰美有非常强大的团队,在基因检测、免疫检测等方面积累深厚,我们希望未来双方能够从商务合作上升到研发合作。”

  全球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已经成为各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共同需求。在马光辉看来,公众对医疗的重视,有助于推动公共卫生的发展和前沿技术的进步。“医疗机构交易分团的各单位代表情绪高涨,大家都希望借此机会,更多地了解最前沿的医疗设备,从而助推陕西医疗事业再上台阶。”

  以进博会为起点,一支支疫苗、一个个药品、一台台医疗器械乃至“看不见”的医疗服务,都在“加速跑”,日渐成为我们健康的守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