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1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信访局相关人员介绍了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情况。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全面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两年来,在多方面持续用力,推进“最多访一次”,落实首办责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确保了全省来访人次大幅下降,工作质效显著提升,信访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介绍,目前,全省大多数市、县来访接待大厅设置了安检、登记、接待等功能区域,设立了引导员、咨询台、书写台、残疾人无障碍通道,配备有自助查询投诉机、轮椅等辅助设施,墙上悬挂有法规政策宣传液晶显示屏、来访接待流程图及工作制度、温馨用语等,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笔纸、老花镜、雨伞、急救药品、手机充电器等便民用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来访反映诉求,赢得了群众的赞誉。2018年至今年10月,全省市县领导干部参与接访33266人次,接待群众89161人次,现场协调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

  记者了解到,通过制定落实《最多访一次实施细则》和《首办责任制实施细则》,今年1-10月份,全省初次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时限缩短至20天,比前几年平均受理办理时限50天缩短了近30天,群众满意率提升至98.6%,比2018年同期提升了2.5个百分点。同时,到今年10月,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7.16%,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分别上升到99.32%、99.91%、98.6%,均比2018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