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安鄠邑公安

  2020年11月3日21时30分,公安鄠邑分局太平森林所接群众报警求助称,其朋友杜某在独自登圭峰山时迷失方向,无法下山,请求救助。

  接警后,民警迅速联系鄠邑救援队和当地村民协助,分局领导指示迅速开展搜救工作。经民警联系确定,被困人杜某(男,32岁,长安区人,西安某公司员工)因为探险寻路迷失方向,无法确定自己具体位置。民警详细了解了杜某身体状况和周边环境,安抚杜某原地等待救援。民警与鄠邑救援队和村民(向导)组成临时救援指挥部,对被困人员所处环境进行分析,共同商讨搜救方案,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区应急管理局、区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参与搜救工作。

  23时许,由太平所民警、鄠邑救援队、村民(向导)组成的搜救队伍10余人分两组开始进山搜救。由于杜某的具体位置无法准确判断,两组搜救人员虽多次探路搜救并不断扩大搜救范围,但搜救未果。次日3时20分,两组搜救人员到达预定汇合点后再次研判分析,调整搜救方案。最终,搜救人员通过隔空喊话方式确定杜某确切位置。凌晨5时许,搜救人员终于在圭峰山主峰东北处四岔坡顶成功找到迷路的杜某。此次搜救,由于不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救援人员放弃登山主线路,一边开路,一边搜救。深秋晚的圭峰山,山风呼啸,荆棘遍地,救援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近7小时不懈搜救,于早上6时25分杜某被安全营救下山,搜救工作圆满结束。

  经了解,杜某为了刺激探险,独自一个人攀登圭峰山,下山过程中,偏离登山主线路,另辟蹊径,最终导致迷路无法下山。

  民警提醒广大游客:登山赏景一定要按成熟线路行走,不能因一时猎奇忽视自身安全,“奇伟、瑰怪常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盲目探险会给自身安全带来巨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