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可能只是历史长河中一闪而过的瞬间。然而,这21年对于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哑新村的张水银一家来说,却是备受煎熬的7600多个日日夜夜。

  对于21年前的那个日子,张水银的妻子直到现在仍然铭刻在心,那是1999年的农历三月初八。

  张水银妻子:“初八镇上过会,我去逛会去了,把孩子奶奶叫过来给我看娃,两个娃就在院子里耍。”

  当时,张水银的二儿子张茂才四岁,而和他一起在院子里玩耍的是他的一个堂弟,当时三岁。

  张水银妻子:“他奶奶把炉子点着做饭呢,中午12点,找不到娃了。”

  在孩子奶奶的吆喝下,全家人几乎疯了一般开始找孩子。不久后传来了一个令人揪心的坏消息。

  张水银妻子:“有人把两个孩子带走了。”

  经过多方寻找,半个小时后,他们在马路边只找到了张茂三岁的堂弟。

  张茂叔叔:“娃回来后光哭呢,我问了一下他说有人把茂茂哥拐跑了。”

  据张茂叔叔分析,可能当初由于他孩子的哭闹,使得人贩子认为风险太大,丢下了他的儿子,仅仅带走了四岁的张茂。从此之后,张水银一家子踏上了漫漫的寻亲路。

  张水银妻子:“把娃照片印到寻人启事上,我娘家人骑自行车到处贴,反正这些年也没有消息。”

  都说儿是娘的心头肉,21年来,当时的土坯房换成了如今的两层楼,但寻找儿子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过。

  张水银妻子:“就没有放弃过,总想有没有人给他吃的,有人管他没有,睡觉都在找孩子。”

  虽说周至县公安局哑柏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21年来,寻找张茂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止过。去年的3月份,民警再次找到了张水银夫妇。

  哑柏派出所民警任林虎:“把张水银夫妇血液采集后,经刑警队,入了陕西省公安厅被拐卖儿童的数据库。”

  陕豫警方联手

  中秋前共促被拐儿童回家

  张水银夫妇原想着,这只是公安部门办案过程中的一次例行公事罢了,谁知,今年的九月份,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终于传来了。

  九月中旬,周至警方,突然接到了来自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高山派出所的一个电话,电话里说,当年被拐的儿童张茂的DNA序列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一名名叫李高强的男子信息极度吻合。

  民警:“经过库里的相比对,最后确认当年被拐卖的张茂,就是河南伊川的李高强。”周至警方立即驱车赶往了河南省伊川县,经多方确认最终认定,现如今25岁的河南男子李高强正是张水银夫妇苦苦寻找了21年的儿子张茂。9月28号,走失了21年的张茂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张茂养父母以及三个姐姐的陪同下,赶在万家团圆的中秋节前,张水银夫妇最终见到了日思夜想21年的孩子,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由于张茂在江苏打工,短短的相聚过后,他再次外出打工。

  张水银妻子:“小的时候脸圆圆的,身上胖乎乎的,现在回来反正20多年了,也长高了。”

  虽然远隔了万里千山,但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永远无法阻隔的,现如今张水银妻子但凡不忙的时候,都要和远在江苏的儿子用视频聊上两句。

  据河南警方调查,当初涉嫌拐卖张茂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已在十几年前的一场矿难中身亡。而经历了大悲大喜之后,张水银夫妇的生活还将继续,他们只希望世上不再有类似的骨肉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