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如果遇上发烧发热

  我们可能都会以为是风寒或者感冒

  买些药一吃也就痊愈了

  但是小编想提醒你

  发烧可不一定只是由风寒引起的!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呼吸与哮喘病区收治了一名因“发热4天,皮疹3天”的2岁小患者

  医生按照“上呼吸道感染”诊断并给予对症治疗后效果欠佳,经过进一步问诊排查才得知,小患者是因为喝了街头现挤羊奶而感染上了“布病”

  图为商贩将奶羊拉在车上在街头现挤现卖

  孩子来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在门诊仔细询问病史,凭着临床经验判断小患者持续发热多日、无咳嗽,但胸部X片有明显的炎症病灶,与通常的呼吸道感染不同,建议住院检查。

  最初家长还有些犹豫,觉得是普通感冒发热,不想住院,但在医生的耐心劝说下,家长同意让孩子住院检查。

  小患者收治住院后,虽然给予积极的对症治疗,但病情却发展迅速,甚至突然出现无热惊厥一次,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才趋于平稳。

  资料图

  据查,小患者一向很健康,家族也无高热惊厥病史,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病情进展迅速呢?为什么给予了强有力的抗生素仍然控制不住?无热状态下为什么会出现惊厥呢?呼吸与哮喘病区迅速组织了讨论和分析,经过反复仔细询问家属病史后,终于发现了小患者发热抽风的蛛丝马迹!

  原来,小患者居住的小区常有小贩牵着羊现场挤羊奶售卖,孩子奶奶看到购买的人很多,又听说刚挤出来的羊奶新鲜有营养好消化,就给孩子购买并饮用……随后的化验结果也显示,小患者血培养布氏菌阳,最终确诊为:“布氏杆菌病”,简称“布病”

  当家长得知孩子生病与生鲜羊奶有关时,感到很疑惑不解。

  什么是“布病”?

  该病是怎么引起的?

  和新鲜羊奶又有什么关系呢?

  据介绍,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该病过去常见于牧区,每年春夏之间高发,与动物产仔季节有关。布鲁氏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多形球状杆菌,由6个种、19个生物型组成,其中引起人类疾病的有羊、牛、猪和犬布鲁氏杆菌。

  布鲁氏杆菌在外界环境的生活能力较强,在4摄氏度奶油中可存活6周,冰冻奶制品中可存活30天,新鲜奶酪中可存活50~100天,在水、干燥土壤、动物皮毛、乳类制品中可存活数周至数月

  布鲁氏杆菌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消化道和呼吸道等途径传播,急性期病例以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疼痛和肝、脾、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对人体各系统均可造成极大伤害。儿童在发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可能仅有发烧症状,容易被家长忽视。该病治疗原则为早期、联合、足量、足疗程抗菌治疗。

  只要经过系统规范的治疗,绝大多数完全可以治愈,但如不及时或不按疗程规范治疗,容易转为慢性病。

  在此,医生提醒家长:饮用新鲜羊奶有感染“布病”风险,请不要轻易购买走街串巷小贩的新鲜羊奶!如家人或孩子高烧不退,并有饮用生奶病史,极有可能是布鲁氏杆菌感染,应及时就医、积极检查。一经确诊,一定要到医院传染科进行规范治疗,避免布病慢性迁延。

  陕西省疾控中心也提醒公众,

  号称纯天然、原生态、现挤现卖的鲜羊奶

  看似新鲜,

  其实存在着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我省今年已经发生多起

  由于喝未经消毒的羊奶感染布病病例。

  羊奶是天然营养保健食品,其营养成分非常均衡,钙、磷的含量也高,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预防乳糖不耐症,被称为完全营养品。近年来,在一些居民生活区、农贸市场甚至街头,时常会出现拉几只活羊现场挤羊奶售卖的现象,同时,也出现了流动奶贩、鲜奶吧等鲜奶加工销售新渠道。许多市民朋友认为超市卖的盒装牛奶保质期太长,担心防腐剂过多,相比之下,现挤出来的羊奶更新鲜,更放心。实际上,隐患很多。             

  首先,生鲜乳直接售卖易导致人畜共患病的传播。研究证实,没有经过加工的生鲜牛奶中藏有近100种致病菌,通过牛羊奶传染人类的疾病有结核病、布鲁氏菌病(布病)、伤寒副伤寒病、大肠菌病、沙门氏菌病等16种之多。这些疾病致病性高、传染性强,不仅能在羊、牛群中传播,一定条件下还可使人感染,导致人畜共患病的发生。

  生鲜乳的销售条件还会严重影响乳品质量。《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生鲜乳应当冷藏,超过2小时未冷藏的生鲜乳不得销售。市场上零售的生鲜乳缺乏必要的冷藏设施,也不可能做到鲜奶挤出后2小时内降温至0-4摄氏度,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环境温度高,细菌繁殖较快,鲜奶极易腐败变质,加之流动售奶户用奶桶盛装,裸露销售,易形成二次污染,引发食品质量安全事件。                            

  还有就是对生鲜乳售卖者监管缺失,时常出现向牛奶中添加其他物质的现象,这些鲜奶未经检验,甚至存在含有兽药残留、细菌超标等不合格的牛奶。现挤羊奶等还存在质量追溯困难等隐患。生鲜乳销售者未取得任何证照,没有健康证,一旦出现问题,难以追溯,强烈建议不要喝来源不明的生奶。   

  陕西省疾控中心提示:

  从营养和卫生两方面来说,

  买这种生鲜牛羊奶都是得不偿失的。

  正规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是利用专业设备,

  使用巴氏杀菌、高温杀菌、瞬间灭菌技术,

  既可以有效消除生鲜奶中的有害菌,

  又能保证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如果是自己家里的牛羊奶,

  饮用之前也一定要“煮三沸”

  由于牛羊奶比较粘稠,沸点低,

  所以加热时要等到冒泡离开火源,

  等泡沫下去后再加热,

  如此三番才可以安全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