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高新大都荟店内的“拒绝浪费”宣传电子屏。盒马鲜生高新大都荟店内的“拒绝浪费”宣传电子屏。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一份菜太少不够吃,两份菜太多会浪费。”近日,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满足市民合理就餐需求,西安不少餐饮企业和外卖商家均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服务。今天(9月2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街头走访后发现,商家菜品中小份菜的销量明显增加,小份菜、半份菜成了消费者餐饮新风尚。

外卖小哥变身流动宣传员。外卖小哥变身流动宣传员。

  合理点餐拒绝浪费 外卖小哥化身流动宣传员

  记者在西安街头看到,不少外卖小哥的外卖箱上贴有“合理点餐、拒绝浪费;文明用餐、节约有我”的倡议海报。

  饿了么骑手李飞豹告诉记者,他主要配送范围在锦业路区域,最近取餐时他发现,丈八四路高科尚都和丈八二路益田假日的很多商家也都张贴了倡议海报。“我经常送餐的一些熟客,近来点餐的小分量菜品也会多一些。我们平时也会建议商家,可以推出小份菜,避免浪费。”

  记者在饿了么平台看到,近期,不少商家均有上架小份菜菜品,为支持环保,多商家也设置了无需餐具选项。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西安全市,有1200 余名骑手的外卖餐箱上均贴有“杜绝浪费 节约有我”主题餐箱贴,“蓝骑士”变身节约粮食的流动宣传员。在平台上,已经有超100家商户在线页面提示倡议海报,倡导适量点餐的理念,“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导商户上线小份菜、半份菜。”

多餐饮商家推出小份菜品。多餐饮商家推出小份菜品。
西安南郊一海底捞门店张贴的光盘行动海报。西安南郊一海底捞门店张贴的光盘行动海报。

  小份菜销量逐渐提升 多餐饮商家推出小份菜品

  有拈头火锅乐荟里店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小份菜一直是特色,店内近期也张贴了光盘计划的海报。顾客点餐时店员都会提示,不要过量,不够可以再加。

  “如果2到3个人吃饭,我们一般都会建议他点6到8个半份菜。”西安南郊一海底捞门店店员说,点餐前,他们会建议顾客吃完不够再加,如果顾客坚持多点单,也会建议先下一部分菜,留一部分,饭后会建议顾客打包,并赠送底料以方便回家食用不浪费。

  小六汤包大雁塔南广场店店员说,目前,他们店小份菜的售卖情况比较好,顾客对小份菜的好评度也比较高;在外卖平台上,小份菜和半份菜的订单量也一直在增加。

  据了解,西安市口碑签约餐厅均张贴了节约倡议海报,鼓励商家在点菜环节给顾客合理建议,对于确实无法吃完的食物鼓励消费者打包。

用餐区张贴的拒绝浪费标识。用餐区张贴的拒绝浪费标识。

  一顿食、小包装 从源头解决“吃不完浪费”烦恼

  记者在盒马鲜生大都荟店看到,店内电子屏播放拒绝浪费的倡议海报,并在就餐区张贴有宣传提示,引导少食量消费者购买日日鲜蔬菜、肉蛋禽等小份包装商品,只买一天量,保证餐餐新鲜不浪费。

  市民李女士说,她和朋友住在一起,平时偶尔做饭,总担心买了食材吃不完坏掉,来盒马可以买到小分量包装,能保证新鲜不浪费。“桌上也有提醒节约、光盘行动的标识,买前自己也会想想。”

  “不管是生鲜还是餐饮熟食,我们都是以一顿食、小包装为目标,就是为了从采购源头尽可能减少食物浪费,同时让消费者每餐都吃得新鲜健康。”盒马鲜生餐饮负责人表示,西安市内11家盒马鲜生门店50余块电子大屏均在循环播放倡议海报,而作为以生鲜销售为主的新零售平台,盒马小包装商品一直位居销量前列,以家庭为单位打造“一顿食”的小包装商品,也从源头上解决了“吃不完浪费”的烦恼。

餐饮商家设置的桌面标识。餐饮商家设置的桌面标识。

  8月中旬,由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口碑、盒马共同发起的“拒绝浪费 节约有我”倡议活动,通过线上专题宣传、线下门店海报张贴、骑手街头宣传、节俭消费券发放等形式,依托阿里巴巴经济体海量的用户,在市民堂食、外卖、食材选购等多个环节的反复提醒强化意识,目前,线上线下曝光量已超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