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

  电动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逐步成为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电动车在给大家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全国每年平均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约2000起。今年以来,各地就连续发生多起致人伤亡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给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电动自行车火灾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万余起,年均约2000起,较前五年增长33.3%。其中引发较大以上、导致人员伤亡的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

  相关专家分析了近年来国内因电动车引发的较大以上亡人火灾案例,发现这些火灾事故绝大部分都发生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此外,这些火灾中,电动车大多都停放在建筑首层室内、楼梯间和走道上,造成了火灾的蔓延扩大,酿成惨剧。可见,充电和停放电动车的不正确做法,往往就会埋下火灾隐患。

  《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提倡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

  陕西交警提醒您

  电动自行车切勿乱停乱放、违规充电

  保障安全·人人有责

  01

  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的原因

  1。线路老化、电池短路

  电动车使用时间久了,车内的连接线路易老化、短路,引发燃烧!电池使用时间过长也容易引起电池内部线路老化,引起电池自燃十分危险!

  2。过度充电

  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爆炸。充电一般在8-10小时。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多为锂电池,充电更加安全。

  3。私拉电线

  部分车主为了充电方便私拉乱接电源线,极易引发线路故障,从而引发大火。

  02

  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后果

  1

  短路产生火花

  火焰温度为130度,30秒后火焰温度上升到310度室温可达到120度,有毒气体弥漫整房间。

  2

  2分钟后

  火焰温度680度,电动自行车其他塑料配件被引燃,室温达到180-220度。

  3

  2分钟后3分30秒

  整个电动自行车被火焰包围,温度达到1200度,房间内的温度也超过660度。

  高温毒烟比明火更致命,1分钟你就可能因呼吸有毒气体中毒晕倒,如果在室内你根本就没有呼救的时间!

  新国标车具备防火阻燃能力

  新国标发布之前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存在电气线路、充电器、蓄电池等零部件设计不合理、车身防火阻燃性能差等问题,在停放和充电过程中容易发生短路、过载等电气故障从而引发火灾。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重新规定了最高车速、防火阻燃等关键指标。

  

  新增阻燃材料,离火不再燃烧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组盒、保护装置、仪表、灯具应当能承受GB/T5169.11规定550℃的灼热丝实验。对于通过最大额定电流大于1.0A的电源线缆及单芯导线,其接插件的绝缘材料部件应当能承受GB/T5169.11规定750℃的灼热丝实验。为新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对电池组盒、保护装置等都做了阻燃处理。电动自行车的起火源,主要是电瓶,对电瓶外壳进行相关的防火阻燃技术处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的几率。

  电动车起火伤人的悲剧在令人扼腕的同时

  也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

  电动自行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应当引起重视

  骑行更安全的新国标车

  按规定停放车辆、充电

  保障好每位车主及家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