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流通的百元面值人民币也能升值?对于喜欢投资收藏的张鹏(化名)来说,他花费了580元,只因钱上的编号与自己的生日“天然吻合”。买回这张被称为“生日钞”的百元人民币后,他才发现,这张纸币既没收藏价值还是违法的。

  高价买了一张百元“生日钞”

  30多岁的小张喜欢投资收藏文玩和钱币。今年6月,他从朋友圈看到了一家名为“西安景宬艺术品”的公司发布了很多钱币收藏投资方面的广告, 其中一条“生日钞”的广告很让他心动。

  “广告上宣称生日钞不仅可以投资升值,还具有很多特殊意义,随后我与这家公司的销售人员取得了联系。”小张说,与对方交谈后,今年6月24日自己花费了580元购买了一张100元第五版人民币,这张百元人民币上的编号MK19800506,正好与自己的生日吻合。

  如获至宝的小张,还专门去钱币市场了解行情,可去了才知道,他高价买回来的这张人民币属于正在流通中的第五版人民币,没有任何的升值潜力。后来,又向银行咨询,才知道出售“正在流通中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他这才明白,自己被这家公司给骗了。

  销售人员很警觉多次询问谁介绍的

  7月23日,在小张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这家公司。该公司在一栋高层内,很是隐蔽。记者以要给朋友送“生日钞”为由与一位销售人员展开交谈。交谈过程中,这位销售人员很是警觉,首先询问记者以前是否在该公司购买过产品,随后又多次询问有无熟悉的销售人员。

  销售人员介绍,他们这里的“生日钞”可以作为特殊礼品送给朋友和晚辈,既有收藏价值,还有升值潜力。“生日钞”共分为两种,一种是百元面值的单张,售价为580元。另外一种是从1元面值到100元面值的整套,售价2000元左右。

  销售人员称,“生日钞”需要预订,只需要提供朋友的出生年月日即可,他们就会通过自己的渠道寻找。

  销售流通中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

  离开这家公司后,记者跟随小张前往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此事。西安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凤南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买卖正处于流通状态的人民币属于违法行为,只有已经退出流通的人民币才能收藏、交换、买卖。这家公司在2019年3月份已经因为同样的违法行为而受到工商部门的处罚。对于小张的投诉,他们会尽快对双方纠纷开展调解,并前往这家公司调查。

  “生日钞”是否有收藏价值?从事多年钱币收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生日钞”有一定的纪念意义,作为朋友之间、家人之间的馈赠,应有一定收藏价值。不过,“生日钞”的收藏意义仅限于自己,对别人就谈不上了。

  本报记者 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