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高峰)6月10日,灞桥区召开城市环境改造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计划用一年时间,从八个方面提升城市品质,开展九大行动整治农村环境,投资2.3亿元建设美丽村庄,把灞桥全域打造成为全市最美城区。

  为营造更加优质的城乡环境,从今年起灞桥区将加大投入,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城市功能、整治农村环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建设外表有颜值、内涵有气质的魅力城市。在城市环境改造品质提升方面,自6月起,灞桥区将集中利用一年时间,从强化城市设计、腾退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治理城市脏乱、优化城市交通、强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文明8大方面58小项着手,综合提升城区环境。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灞桥区将76个行政村分为干净整洁村和整治示范村两类,又将43个整治示范村再细分为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农旅休闲、城郊融合四大片区分类推进。从即日起在全区开展以“净美灞桥”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集中解决“脏乱差”问题,确保33个“干净整洁村”完成整治目标。从今年7月至明年7月底,以村庄清洁为抓手,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绿化美化、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美丽庭院”创建等九大专项行动,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同时,灞桥区将安排2.3亿元专项资金,对在城市规划范围之外的43个行政村,按照每村投入300-500万元标准实施美丽村庄建设。其中今年年底前完成25个村,明年6月底前完成剩余18个村的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