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帅用8年时间,完成了一场关于身份认同的转变。“城管不是整天撵着小商贩跑的人。”他说,城市管理是一项精细复杂的工作,也是一项与“人”密切相关的工作,相比执法者的身份,他更希望成为城市市容环境的守护者,“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

  西安碑林区城管执法局长安路中队,34岁的副中队长蒋帅的一天从早上7点半开始。

  作为全中队最年轻的城管队员,他还有一项鲜为人知的“绝活”——辖区每一家商铺的招牌,他只需看照片,就能说清楚这家商铺在哪条街、哪条巷。这种扎实的业务水平,源于他日复一日的“巡查”。在城管的话语体系中,巡查二字,更多时候是与“基层”“一线”相关联的,他向记者坦言,“一年四季、一天到晚,我们几乎都在街道、在路边、在商贩们中间,每天步行上万步就是常态。”

  5月29日早上7点半,记者跟随蒋帅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正是早高峰,体育馆南路上,不少早餐店门口都围满了人,蒋帅走过去,挨家挨户提醒,“清理好门口的垃圾”“门口的外置音箱赶紧挪进屋”。

  长安路中队的管辖范围,几乎都是碑林区的核心商圈,商业繁华、人流量密集。下午1点半,草场坡一家面馆已接近打烊时间,门口有一位客人正坐在临时支的桌子上吃饭。

  蒋帅走过去,站在一旁,等客人吃完饭才催促店主收摊,这种“吃完才收摊”的做法,体现了因势利导的城市管理思维,也是城市管理专业化的彰显。蒋帅认为,城管执法中的精细化管理、柔性执法和人性化服务,对于促民生、保就业却有着非常好的效果,不仅释放了城市潜在的经济活力,也给消费市场带来极强的灵活性。

  城市管理中,堵和疏、情与法之间是需要找到平衡的。碑林区城管执法局长安路中队队长助理王少峰告诉记者,柔性并不代表软弱,只有采用被不同利益群体共同认可的方式和理念,才能得到群众认可,“街道整洁了,秩序规范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每一位市民。”

  下午6点,城市中最热闹的夜生活开始了,围墙巷附近,不少夜市摊人头攒动。进入夏天,夜市摊油烟噪音污染,成为城管人员每天夜间巡查的重点,巡查的内容也很详细,比如清洁能源的使用、是否装有油烟净化器、是否使用环保炉具。

  近日,我省出台相关措施,放宽对流动摊贩的管理,蒋帅坦言,城管人员的日常工作,更多是肩负着服务经济发展、为商户解决困难,推动商家复工复产的职责,“地摊经济”的松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城市管理的难度,但是作为城管人员,理应多承担一些服务工作,多揽些麻烦事,“让群众得实惠,多一些方便,这个口子就开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