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走失30年,2020年初因车祸受重伤,被朋友几经周折从外地送回阎良老家,户口却已被注销。5月9日,记者从阎良公安局北屯派出所了解到,老人姓余,今年73岁,因受伤被送回家,为了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民警上门为其恢复“身份”。

  “失踪”30年的老人 回家了

  73岁的老人,30年前就离开老家北屯街道办李桥村,离开家时也就40来岁。老人离家后,一直未归,也没有任何消息,后来家人觉得寻找无望,便以失踪人口注销了老人的户口。

  2020年初的一天,余家的门被敲开,一位自称是老人朋友的人,把受伤的老人送了回来。“年初,他遭遇车祸,朋友几经周折才得知他家在阎良北屯街道李桥村住,就送回来了。”老人的家属说。

  这么多年,老人都是怎么生活的?这位朋友告诉老人家属,老人一直靠在外面打零工过日子,生活很困难,现在又因车祸受伤,打零工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了,只能把老人送回家,让家人来照顾。

  “生活不能自理,我们作为家人,更不能不管了,但家里条件确实也很困难。”家属说,从老人回家到现在已经4个月了,为其治伤病已花费不少钱,老人虽神智清醒,但记忆力大不如前,而且因为老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没有办理合作医疗,医疗费用不能报销,许多事情无法办理,使得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幸好,4月份北屯派出所民警走访困难家庭,老人和家人的苦楚,被细心的民警发现。“之前走访,没发现他家还有一位老人,这次去突然看到老人躺在床上养伤,就多问了几句。”北屯派出所民警刘海、王帅告诉记者,在“百万警进千万家”入户走访中发现了余家的问题。

  民警奔走多日

  为老人办户口

  因为老人走失30年,为了核实情况,民警进入村中进行走访调查及谈话,搜集大量相关资料,及时汇总并上报。通过各方协作,于4月22日为老人成功办理了户口本和身份证。

  同时,联系村组织对老人的情况多加关照,帮助老人办理养老、医疗及低保补贴,全力解决其生活困难问题。5月8日,民警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将办理好的居民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并对其生活状况给予关怀,告诉老人及其家人今后生活上有啥困难可拨打派出所电话寻求帮助。

  拿到身份证的老人感慨万千,连声对民警道谢。家属说:“没想到余家能得到这样的关怀,真是太谢谢你们派出所了!”

  本报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