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4月17日,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西安创业大街正式揭牌并开始运营。据了解,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西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面向西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活动现场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验收通过的批复文件,并向首批通过西安保护中心快速预审授权的两家企业颁发了专利授权通知书。

  随后,省市知识产权相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参观了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将实现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运行导航的协调联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截至目前,保护中心已完成216家企事业单位的预审资格备案,收到专利快速预审请求20件。

  “装备制造产业领域一直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侵权等情况频发,影响了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全市的营商环境。”工作人员说,中心将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资源,构建专利快速授权、确权双通道,建立快速维权的行政与司法双通道,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为西安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2019年,西安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72377件,创历史新高,发明专利申请29297件,专利授权量达到34123件,发明专利授权9017件。截至2019年12月底,西安发明专利拥有量41261件,其中,装备制造产业有效发明专利占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比例最高,达到34%;共查处专利纠纷案件105件,查处商标侵权及假冒案件40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