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近日西安地铁南稍门站工作人员在视频监控中发现这样一幕:画面显示一名身穿白色上衣、深色短裙的姑娘,坐在了出入口扶梯侧板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与身旁的同伴聊天。令人揪心的是,女孩的裙摆与不断转动的电梯扶手仅相差几厘米的距离,看起来非常危险,一旦搅入后果不堪设想。

  好在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赶到进行劝阻,她才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危险性,最终迅速离开了现场。其实忽视乘坐电梯安全,甚至发生严重意外伤害的事,在国内一些城市的地铁站内发生不止一次。曾经在某市地铁站内一对父母带着孩子准备进站乘车,为了逗宝宝开心,爸爸突发奇想抱起宝宝来到电梯顶端,让孩子如同走跑步机一样,在电扶梯上体验了一次“逆行”,一旁的妈妈也没有制止父子俩的危险行为,这一切让看到视频的人们胆战心惊。

  为此,西安地铁工作人员特别提醒市民乘客,电扶梯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作为持续运转的机械设备,也同样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使用不当,甚至当成玩具使用,极易造成意外事故。

  电扶梯使用最危险的5个区域乘客应特别注意,踏板缝隙处及梳齿板附近,缝隙看起来很窄,但是幼童手指在这里极易被夹伤。小孩子蹲下去触摸扶梯踏板,家长一定要及时制止。阶梯与踏板缝隙也应特别留意,乘客身上的衣物、裙摆以及夏天柔软的凉鞋很容易夹进这样的间隙。

  还要特别提示的是,抱小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很多扶梯运行中,与附近的建筑主体间存在三角区,该区域最容易卡住儿童的脖子或者手臂,造成伤害,有小孩乘坐电梯时家长应让儿童站在内侧。还有运行时的扶手带也是容易被家长忽视的地方,由于橡胶材质扶手的摩擦力较大,如果有孩童在运行的扶梯上扒住扶手带,极可能发生危险。在乘坐电扶梯时电扶梯旁的侧壁也是乘客需要时刻注意的地方,身体倚靠极其容易让乘坐者失去平衡导致摔倒发生危险。

  西安地铁提醒乘客,乘坐电扶梯时一定要抓好扶手、注意脚下,要系好松开的鞋带,收好裙摆,老弱病残孕和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请乘坐无障碍电梯确保安全。如遇意外,第一时间求助,周边乘客请及时按压紧急停梯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