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医护人员回家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欢迎医护人员回家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为“白衣战士”们“接风洗尘”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为“白衣战士”们“接风洗尘”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4月6日16时10分,搭载着陕西省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陕西第二批医疗队121名队员的东航西北分公司包机MU7872,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场跑道两侧,两辆消防车喷出的水柱构成民航最高礼仪“过水门”,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与和煦的阳光交织出一道绚烂的彩虹,迎接医护人员凯旋。

  自2月2日出发至今,这支由来自陕西多家医疗单位多个科室的医护骨干组成的铁军在武汉奋战了65个日夜,如今,他们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一个不少地平安回家了。武汉,再见!西安,我们回来了!

  从1月26日起,我省先后派出1204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3月17日起,完成抗疫工作的医疗队陆续返回,至此,“白衣秦军”1204人一个不少,全部平安回家。

  “武汉这座城市正在恢复原有的活力”

  4月5日凌晨2时,医疗队队员、陕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李博玲结束了自己在武汉的最后一个班次。李博玲说,自己所有的付出也正是为了重返这静好岁月,“走在武汉的街上,已经能看到人群和车辆多了起来,这座城市正在恢复原有的生机和活力。”

  奋战六十多天,医疗队员们即将回到阔别多日的三秦大地,他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与奋战过的城市告别,有人在酒店留下画有钟楼、兵马俑的特殊感谢信,有人留下签有名字的特殊防护服。历经这65个日日夜夜,武汉早已成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桑芳芳在床上用糖果摆出“胜利”二字。她说:“65个朝阳胜火、65个星夜灿烂。用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的坚守,为荆楚大地交一份答卷、为楚天撑起一片蔚蓝。从此多了一个一提起就让我心动的地方。”

  4月6日10时许,队员们开始打包、登记托运行李。10时38分,队员们集合上车,正式踏上回家的路途。

  临别时分,武汉市民、患者家属以及志愿者自发赶来为陕西医务工作者送行,他们喊着“感谢陕西,向您致敬”的口号。在前往武汉天河机场时,沿路执勤的武汉交警向车队敬礼,表达敬意。

  “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我们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了。这是一次人生中与病毒生死搏斗的难忘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西安医学院一附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艳说,在这里奋斗了两个多月,如今离开心里很不舍。在武汉奋战的65个日夜,冒着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高风险,挥洒了无数的汗水,付出了无数的心血。目睹了好多的泪水,听取了不少心酸的故事,但也获得了无数个谢谢,看见了无数个笑脸,这些都将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收到锦旗是患者对我们的肯定”

  对于西安大兴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任柴雅琴来说,3月19日收到一个来自千里之外石家庄的快递,是她在武汉期间印象最深的记忆之一。

  那是一面簇新的锦旗,写着“千里援鄂克新冠、医者无畏救我生”,落款是柴雅琴主管的一名患者。平时,柴雅琴会亲切地喊她“陈阿姨”。

  2月26日,陈阿姨转院至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时,已经连续高烧十几天,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情绪也非常焦虑。在柴雅琴和同事们的精心照顾下,陈阿姨的病情明显好转,体温逐渐恢复正常,不需要吸氧就能自主下地活动,睡眠状况明显改善。从入院时的愁苦面容,到之后逐渐喜笑颜开,陈阿姨对医护人员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于是,陈阿姨联系居家隔离的儿子,通过网络定制了一面锦旗,她说,“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武汉,我没什么能给医护人员做的,就想通过锦旗感谢她们。”

  “收到锦旗很惊喜,这是患者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柴雅琴说,这面锦旗是她在武汉收到的第一面,也是陕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收到的第一面锦旗。

  “我们没有辜负三秦父老的期望”

  16时10分,东航西北分公司包机MU7872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医疗队员们踏上久违的三秦大地,他们纷纷表达着自己对家乡的思念。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五二一医院麻醉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杭博说,在武汉心里想的都是“不畏艰苦,救死扶伤,勇于担当,团结协作”,做好防护和本职工作,如今回家了,自己最想早点见到家人,给他们陪伴。

  在武汉期间,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马现仓带领后勤保障组为大家做陕西油泼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回到陕西,他坦言最想念的家乡美食还是油泼面和烤肉。“等休整结束后好好的吃一顿家乡的美食。”

  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21人来自陕西多家医疗单位,队员为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结核内科、感染科、手麻科、内科、院感科、护理等多个科室的医护骨干。作为陕西最后一支归来的医疗队,在武汉期间,全队累计护理患者280名,收治患者113名,其中重症78名,危重症21名,治愈出院、症状转轻转出104名,完成了双“零”的成绩:病区患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

  “在6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没有辜负全国人民和陕西三秦父老的期望,圆满完成了任务,队员们全部安全回来了。”马现仓说,医疗队员回陕后将统一前往临潼,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之后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

  本报记者 文晨  

  陕西援鄂医疗队返程表

  3月17日 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3名队员进入商洛市漫川关,踏上陕西土地

  3月18日

  12时,陕西第三批援鄂医疗队103名队员乘坐的MU7872航班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12时10分,陕西省中医医疗队67名队员乘坐的MU7874航班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3月20日

  陕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7名队员乘坐东航MU800航班返回西安

  3月24日

  13时50分,搭载着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援鄂医疗队220名医护人员的飞机降落。

  15时50分,搭载着陕西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45名医护人员和陕西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陕西首批心理援助医疗队)32名心理专家的飞机降落

  3月31日

  陕西共有5批医疗队撤离武汉启程回家: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陕西省第二批疾控流调队、陕西省第三批疾控医疗队、西安交大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和陕西省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医疗队共300多名队员

  4月6日

  陕西第二批医疗队121名队员乘坐东航MU7872航班平安返回西安。至此,陕西省派出驰援湖北的医疗队所有人员全部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