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3月31日,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

  西部网讯 3月31日,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双向轨道铺设完成,顺利实现“轨通”,这标志着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铺轨工作接近尾声,为全线“电通”、“车通”以及实现试运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阿房宫南站,东至西安东站,线路全长25.36公里,共设21座车站,设和平车辆段和雁鸣湖停车场各1处,先期计划开通21.7公里,共包含18座车站。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西安市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一方面加强施工人员的健康管理,建立“一人一档案”保证工人健康安全;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建立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包车的方式快速组织施工工人返岗复工,并进行集中隔离、体温检测,确保人员尽早、健康复工。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原计划完成“轨通”的目标。

  5号线一期轨道工程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自2019年10月开工以来,在市轨道集团的带领下,面对施工难度大、工期紧、任务重,采用机铺、半机铺、人工散铺等多种作业方法,灵活调整施工方案,缩短了工期。采用绿色环保的电动轨道车替代传统内燃式轨道车,使污染气体实现“零排放”,大幅改善施工环境。

  受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面对作业人员不能及时到位、材料运输受阻等诸多困难,市轨道集团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春节期间放弃休息,采取现场办公,春节期间组织施工人员500多人,在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采用超常规组织,在地面、地下分别设置铺轨基地,创记录设置16个作业面,平行流水作业,最高峰期铺轨人员达到2000人,实现了年后复工日均铺轨750米、最高纪录1500米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轨通”节点目标,为后续工序施工创造了基本条件。

  另外,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3月29日顺利完成双向轨道铺设任务(科技路至西北工业大区间除外)。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西安南站,北至西北工业大学站,线路长约20.1公里,一期工程轨道施工包含正线铺轨38.42公里,铺设道岔21组。

  截止到目前,5号线一期车站安装装修工程已全面展开,全线车站关键设备用房均已移交系统工程;区间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系统工程均已全面展开,累计完成总量的30%;6号线一期工程车站墙体砌筑累计完成总量的74.5%,电、水、通安装分别完成总量的28.5%、41.1%和40.1%,为后续各施工节点的完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