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张棋)还记得去年网友们列出的一张香椿价格表吗,一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26只皮皮虾,1只波士顿龙虾……近日,又到了大波时蔬陆续上市的时期,今年野菜的价格如何呢?记者在对西安部分超市、农贸市场的走访中发现,今年野菜市场供应量充足,价格较去年同期更是便宜了不少。

  香椿、苜蓿、灰灰菜等野菜大量上市。

  野菜大量上市 今年香椿每斤13元左右

  3月30日下午,记者在雁塔区朱雀大街店的华润万家超市内看到,不少市民朋友正在选购菜品。除了土豆、西红柿、萝卜这些常见菜,超市里还推出了时蔬菜品区域,货架上的香椿每斤价格为13.99元,苜蓿每斤价格为4.98元,颇受大伙的欢迎。

  “看着这些绿油油的野菜让人心情愉悦,感觉春天是真的来了,野菜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平时又不常见,只能这个季节才能吃上,还是很珍贵的。”正在挑选苜蓿的市民李女士说。

  野菜价格较去年下降不少。

  在丈八东路的便民菜市场内,记者同样看到,不少市民在挑选野菜,而这里的时蔬种类更丰富,不仅有香椿、苜蓿,还有灰灰菜、马齿苋、芥菜等,香椿的价格最高每斤十元,其余的每斤在2.5元到5元间不等。

  “我喜欢吃香椿炒鸡蛋,今天买了这一把是8块钱,感觉价钱还行,准备回去了下午炒着吃。”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平日里就喜欢吃绿菜,每年春季都会买上些野菜回家烹饪。

  市场上野菜供应充足 价格普遍降低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的时蔬种类与去年基本相同,但价格却低了不少。朱雀大街华润万家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时蔬大面积上市,由于市场供应量比较充足,且供应的种类也比较齐全,今年的野菜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不少。“市场每天基本有4吨多的野菜可以供应,所以价格还是比较合适的。”

  野菜颇受大伙的欢迎。

  “刚开始几天香椿还能卖到20多元一斤,现在一斤10元,有时候下午剩的一点8元也卖了。”便民菜市场的销售商告诉记者,去年他销售的香椿每斤在30元左右,苜蓿6元每斤左右,而今年野菜几乎便宜了一半,不过销量也明显增加,“一个上午两大袋野菜差不多都卖完了,苜蓿和香椿卖的最好。”

  今年市场上的野菜价格确实便宜了不少,也颇受大伙的喜爱。但记者了解到,在食用野菜时还应多加注意,建议对野菜进行反复清洗,食用前最好用水焯2到3分钟;在购买时也应尽量选择正规超市或者菜市场购买;切勿随意采摘野菜,食用不明野菜,以防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