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岁生日到来的前一天,西安女孩时志茹创作的抗疫歌曲《祖国加油》,迎来了首发日。作为歌曲的原创者,小姑娘还特意邀请来学校的20位同学,在“不能开学见面”的日子里,隔空演绎,共同助阵。

  这是一首给每一位抗击疫情的平凡人的歌。日前,时志茹告诉记者,希望用这首歌,唤醒大家共同守护家园的初心。

  时志茹在高新一小上三年级,不仅是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年纪最小的话剧演员,还是拥有6万名粉丝的公益童星。

  这个寒假,时志茹一家人去云南看望爷爷奶奶,1月28日回到西安后,赶上了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小区住着一位女医生,她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去了武汉。”时志茹妈妈告诉记者,得知这件事后,孩子问她,医生阿姨为什么要去湖北,“我和我老公跟女儿聊新闻、谈论当前全国的疫情,对孩子的触动非常大。”

  于是,时志茹和14岁的哥哥从压岁钱中拿出6000多元,买了4台消毒机,分别捐给了学校和汉城派出所户籍室。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从小喜欢弹钢琴、极有艺术天赋的时志茹萌发了创作原创歌曲的念头,她的想法很简单,“小朋友也有一份小心意。”她告诉记者,那么多叔叔阿姨都去了第一线,希望写一首歌,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带动更多同学一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为战胜疫情作贡献。

  因为此前创作过不少歌曲,时志茹用3天时间完成了歌词初稿,又用一周时间谱曲。3月6日,整个歌曲创作完成,时妈妈带女儿去录音棚录制。在得知时志茹的想法后,她的老师给予了很大帮助,师生一起修改、完善。录制成功后,学校音乐组的几位老师们率先完成了首次隔空演绎。

  “隔空演绎的形式非常好,更像是共享音乐的力量。”时妈妈说,在老师们的启发下,孩子决定邀请自己的20位同学,用架子鼓、长笛、双排键等多种乐器,通过视频的形式再录制一遍。

  3月7日,时志茹生日当天,她向大家清唱了这首歌,“每一个心愿,期待新的明天,站在天空之下,白衣相衬着笑脸……”

  本报记者 宋雨 李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