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商洛讯(杜金晖 记者 闫鹏飞)随着气温回升,商南县试马镇马泉山茶园的茶树开始吐露新芽,茶园也迎来了明前茶采摘期,当地紧抓脱贫攻坚,组织群众上山抢收明前茶,引导群众就业增收。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鲜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茶园负责人王超说,今年采茶比去年早了一个星期,这个茶叶品质比去年的茶叶品质还要好,因为空气湿度和地面的墒情,比去年要好,今年的茶叶产量明显比去年要增加得多,从品质和长相上,比去年的条形上好看得多。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商南县共建茶园25万亩,实现了“人均一亩茶”,年产茶叶5800吨,产值达9.2亿元。全县近6万群众从事茶产业,带动全县2.4万人脱贫增收,成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下一步,商南将强力推进茶叶品牌整合,建立商南茶的标准体系,从种植、品牌、发展三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做好茶叶品牌整合工作。加强融合发展、协同发展,支持茶产业做大做强并且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确保商南茶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