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81个,止付冻结涉及电信诈骗案件资金16.3亿元,现发命案连续五年下降……3月4日,省公安厅公布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成绩单”。

  去年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三包三查三打百日大攻坚”“2019雷霆铁腕扫黑除恶”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77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81个、恶势力团伙440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3400起,抓获涉案成员19057人,刑拘16539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1.1亿元,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陕西经验。

  其中,西安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6起,查封冻结扣押资金资产23.76亿元。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省公安厅深入开展“雷霆反电诈”攻坚战役。破案率同比上升34%,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72.2%,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6.3亿元。

  经过艰苦工作,成功破获“9·17”特大网络诈骗专案,从菲律宾押解回国301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创我省从国外押解人数之最。

  在陕西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的努力下,全省2019年共破获刑事案件7.6万余起,现发命案连续五年下降,命案破案率再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末,在逃人员库存数降到历史最低值。全省现场勘查率、合格率、物证关联率均达到100%,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陕西公安刑侦部门在全省推广“破小案、暖民心”做法和经验,严厉打击各类“盗抢骗”等涉财违法犯罪行为,为群众守好“钱袋子”。

  陕西是全国文物大省,地下有着数不尽的文物宝藏。为守好这些祖宗留下的“传家宝”,陕西省公安厅持续严厉打击各类文物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部署开展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战鹰”行动,全省共破获文物案件2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7人,追缴文物3027件。其中榆林侦办的省督“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案”填补了省内乃至全国侦办此类案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