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13日下午召开的春运期间西安道路交通服务举措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为确保今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西安交警部门采取了5项措施护航春运。

  第一,开展春运隐患排查整治。包括排查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人车路”源头隐患;梳理排查重点路段交通安全隐患3个方面。

  第二,严管春运道路交通秩序。包括8个方面:1。全面启动执法检查站。2。提前制定分流疏导工作方案和预案。3。做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4。加大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5。加强道路交通疏堵保畅工作。6。完善警保联动机制,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措施,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7。加强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管理。8。做好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管理工作。

  第三,加强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引导提示。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及时密集发布主干公路的交通状况、交通流量等资讯信息,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

  第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遇到恶劣天气高速公路无法通行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疏散滞留车辆。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

  第五,西安交警将继续组织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营造温暖和谐的春运氛围。

  本报记者 李佳  通讯员 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