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天(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李卓然 贺桐 赵昊)今天(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1月14日开幕,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5日开幕,会期皆为5天半,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水岐通报了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筹备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水岐通报了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韩水岐介绍说,会议期间,来自全省10个设区的市和驻陕部队共11个代表团的563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听取和审议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陕西省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陕西省2020年省级财政预算;听取和审议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选举及其他。

  据介绍,在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835件。其中,大会期间代表提出818件,闭会期间提出17件。与2018年相比,建议数量增加122件、创历史新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交由政府部门办理796件,省高级人民法院办理8件,省人民检察院办理4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理4件,党群系统和省军区办理73件。这些建议,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

  记者注意到,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在大会三次全体会议前各安排5名代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通报了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筹备情况。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通报了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闫超英介绍,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及大会政治决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闫超英表示,此次会议将举行四次全体会议,第一次是开幕大会,听取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第二次是委员大会发言;第三次是选举大会;第四次是闭幕大会,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安排小组讨论6次、专题(连组)讨论1次。

  与往年不同的是,会议还设立了“委员会客厅”,组织9名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话题接受采访。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了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