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美了,有种‘一眼万年’的感觉~”

  “求牵手!求穿越!”

  “去西安打卡,马上安排!”

  ……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简直火出天际。以时尚热闹的步行街为背景,一位身姿翩翩、笑靥如花的唐朝仕女与游客近距离互动,指尖碰触,梦回大唐。在这里,古典与现代、文化与旅游,正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交相辉映。

  “不倒翁小姐姐”不仅频上微博热搜,抖音视频播放量超15亿次,还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不倒翁模仿风潮,连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也对其进行了关注报道。

  “不倒翁小姐姐”的走红看似偶然,却又并非那么简单。近年来,西安深耕文化旅游产业,火遍网络的“摔碗酒”“石头哥”“毛笔酥”正是一个又一个缩影。

  在西安

  文旅融合还有哪些“花式玩法”?

  小布这就带你一窥究竟

  ——

  ★

  华灯初上

  大西安夜色正美

  夜幕降临,漫步大唐不夜城,古朴磅礴的唐风建筑、丰富多彩的街头表演、唯美浪漫的光影秀、香气四溢的美食小吃、时尚潮流的商业综合体、配套完善的精品酒店群……这里俨然已成为西安夜游经济的流量担当。

  据了解,在文旅融合的推动下,曲江新区已形成“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六大夜经济产业链,这份“夜色菜单”可以满足你对夜生活的所有想象。

  距离大唐不夜城不远,曲江池的夜色恢弘大气,尽显大唐风韵,这里也是西安人的夜跑胜地。

  城墙脚下,随着吉他声响起,人群聚拢而来,大家挥舞起荧光棒,跟着表演者一起哼唱起来,这里是街头乐队的狂欢场。

  南门里德福巷,与古色古香的书院门遥相呼应,成了传统文化区中一条最有“洋味”的街道。找一家特色酒吧,进去小酌几杯,感受西安夜晚的静谧与喧闹。

  夜生活自古有之,而由“夜生活”衍生出的“夜间经济”,已成为衡量城市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8年4月,西安印发《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夜游经济,形成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多位一体的夜游经济产业,将“夜游西安”发展成为古都旅游形象新亮点。

  按照《实施方案》,到2020年,西安特色夜游街区将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

  ★

  爱刷剧?爱运动?

  居然都能“+旅游”!

  近年来,西安将旅游与文化IP、顶级赛事、大遗址保护、科普研学等深度融合,旅游产品供给更加多元化。

  今年暑期,以唐都长安为故事背景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大热,西安紧抓机遇,迅速筹备,在剧情更新期间,赴郑州、合肥、杭州三地开展“看《长安十二时辰》游千年古都西安”主题推介活动。

  这次活动多角度展示了西安“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城市形象,并紧贴热点,推出“体验十二时辰” “寻觅非遗古迹” “看《长安十二时辰》 逛西安24小时”等旅游产品,深受外地游客喜爱。

  《长安十二时辰》完结后,为进一步释放长尾效应,西安联合优酷在曲江大唐不夜城搭建《长安十二时辰》“长安街”、《这!就是街舞》“潮流街”及“酷玩街”三条沉浸式体验街道,将网络狂欢延续到线下。

  “比赛时,是选手;比赛之外,是游客。”在西安,一条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的融合发展新路逐渐明朗。

  截至目前,西安已成功举办多届西安国际马拉松、城墙马拉松、TNF100秦岭越野赛等体育赛事,将静态历史文化和动态体育运动相结合,让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选手,切身感知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

  书店成了打卡地?

  这里处处是风景

  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咖啡之城……这些属于西安的新名片愈发亮眼。城市品质提升与文化旅游发展水乳交融,相互带动,让每个角落都有好风景。

  在人山人海的名胜景区逛累了,可以找一家书店歇歇脚,看看书,伴着一杯咖啡,感受这座城市独有的文艺气息。

  言几又、巷往、钟书阁、西西弗、曲江书城……在西安,越来越多的书店以书为媒,为市民游客创造了一个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的城市第三空间。而这些高颜值书店,也成了很多外地游客来西安的必选“打卡地”。

  春浪音乐节、草莓音乐节、交响音乐会、国际钢琴大师演奏会……无论你是“来参加音乐节,顺便逛西安”,还是“来西安旅行,顺便听场音乐会”,当旋律响起时,你已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

  还有很多游客来西安,是为了亲眼看看那些“最中国”的底色,而分布在这座城市的150座博物馆,总有一个让你流连忘返。

  对了,逛完博物馆记得“淘”些好玩的文创产品带回家。比如:碑林博物馆“流行中国”系列文创产品就是从“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中汲取灵感,用创新方式传承传统文化,兼顾时尚感和实用性,深受游客喜爱。

  ★

  文旅融合深入乡村

  近郊游说走就走

  终日困顿于快节奏的繁忙都市,你是否偶尔也想回归慢生活?那不妨择一日,走进西安近郊的美丽乡村,穿梭于寻常巷陌,品民俗文化,赏田园风光,尝乡野鲜味,累了就下榻当地精品民宿,推窗见青翠,卧榻闻林风,夜晚看星光闪烁。

  近年来,西安以秦岭山水和关中文化为基础,大力推进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旅游,开发了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康养、民宿度假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全域旅游格局逐渐形成。

  终南山小五台下,山青水秀的台沟村深处,坐落着一家名为“依山客栈”的特色民宿。这里占尽了附近最美的景致,拥城抱山,抬眼望咫尺繁华,回首处山雾缭绕,伸手便能揽山入怀。

  依托本土文化“户县农民画”,鄠邑东韩村大力兴办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已成为集农工商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乡村。在这里,游客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观农家景、看农民画、享农家乐、购农家物,充分享受农家田园之乐。

  此外,还有长安清水头村、蓝田董岭村、临潼三庙村……在这些美丽乡村,民俗风情与观光旅游已然融为一体。

  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文旅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小布从市文旅局获悉,今年1-11月份,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94亿人次,同比增长21.45%,旅游业总收入3018.91亿元,同比增长25.03%。

  12月12日,我市召开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发布了西安市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

  ★《实施意见》围绕夯实文化根基、突出规划引领、加快资源转化、促进产业升级、优化发展环境、创新营销模式等六个方面明确了27项重点任务;

  ★《三年行动方案》从擦亮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提升文旅产业规模层次、激发文化消费潜力、提升文化旅游内涵品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制定了22条落实措施,并同步出台了12条支持政策。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作为我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必将朝着更广阔深远的领域迈进。

  坚定文化自信 深挖资源富矿

  创新表达方式

  文旅融合赋能城市发展

  ——

  西安

  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都

  正在焕发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