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雾霾笼罩在城市上空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雾霾笼罩在城市上空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冬至,这是地球赤道以北地区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这一天,民间有吃饺子的习俗。这一天,也意味着“数九寒天”正式开始。

  最近西安霾天气将持续

  昨日,古城依旧没有雪,多云为主。眼瞅着今年剩下不到10天的日子,西安市区今冬第一场像样的雪,依旧遥遥无期。

  气象数据显示,20日7时-21日7时,全省共73个监测站出现0.1~3.4毫米的弱降水。昨日全省最低气温都比较低,最低温出现在神木-14.7℃,陕北大部-14.7℃~-7.1℃,关中大部-9℃~-0.8℃,陕南-3.9℃~5℃。此外,洋县、镇巴、西乡、洛南、平利、城固、宁强出现大雾、浓雾或强浓雾天气。

  22日: 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23日: 全省多云转阴天,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24日:全省阴天,榆林大部、延安、关中北部有小雪,关中南部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陕南有小雨,秦岭山区有小到中雪;25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和关中北部有小雪,关中南部有雨夹雪,陕南有小雨,秦岭山区有小到中雪,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4℃-6℃;26日:陕北阴天转晴天,关中、陕南阴天间多云;27日:全省阴天间多云。

  近期西安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受静稳天气条件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差,霾天气将持续。今天白天晴转多云,-1℃~7℃;今晚到23日多云转阴天,-1℃~6℃;24日多云,0℃~5℃。

  今日冬至 我们迎来白昼最短的一天

  今天是冬至,作为我国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重要节点,这是地球赤道以北地区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我国古代将冬至分为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意思是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麋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一天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南方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所谓“数九”,是指从冬至当天算起,九天为一个单位,谓之“九”,过了九个“九”,刚好八十一天,即为“出九”或“完九”。从“一九”数到“九九”,冬寒就变成春暖了。

  气象专家表示,冬至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人们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室内要通风换气,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多吃补益身体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薏仁、赤豆、大枣、银耳等;保持畅达乐观,适当进行锻炼。

  本报记者 姬娜 实习生 王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