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西安公安阎良分局蓝天路派出所破获20余起大学生宿舍财物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追回手表、手机等部分被盗赃物,涉案价值约5万元。光天化日之下,在人员密集的大学校园连续作案竟没有被人发觉,嫌疑人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为还网贷 对学生宿舍下手

  简某今年28岁,家住渭南市,平时以低价回收二手手机倒卖为生,养活着一家三口。然而生意并不好做,回收来的手机常常无法顺利出手,最后只能赔本贱卖,简某的经济状况越来越差,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半工作半歇业状态。

  但简某的生活质量却一点没降,他为了凸显自己比别人更会做生意,不惜办理网络贷款购买汽车进行炫耀。日积月累,债台高筑,每当快到还款日期,却身无分文,又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渐渐的简某的内心开始有了变化。

  于是简某便冒出了去学校里偷学生手机卖钱的想法。于是他戴上口罩,大摇大摆地走进校园里的学生公寓,试探性地推了几个宿舍门,发现都有学生。无法实施盗窃,简某便向锁了门的宿舍下手。

  尝到甜头 校园里疯狂作案

  经过几番摸索后简某发现,大多数学生为了回宿舍方便,习惯性地将宿舍钥匙放在门框上。于是他利用学生们的粗心,顺利进入了五六间宿舍,接连偷盗各种手机、现金、手表等贵重物品。

  拿到赃物后简某迅速逃离现场,返回渭南,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销赃。第一次实施盗窃简某就获得了3000余元赃款。将赃款挥霍后,简某又受贪念驱使,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盗窃。他先后来到阎良区和临潼区的大专院校,戴着口罩专挑钥匙放在门框上的宿舍下手,现金、手机以及耳机等高档数码产品一个都不放过。

  校园里人员众多,可谁也没留意到简某的存在,况且简某每次作案后,都会把门锁好,把钥匙放回原处,悄无声息地消失在校园里。

  视频追踪 被保安一眼认出

  案发后,蓝天路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周边共约400个小时的所有监控资料,逐一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对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进行截图,向学校及周边发布警情提示,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寻找。

  尽管简某每次作案时都戴着口罩遮挡面部,但仍逃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当他再次来到阎良某学校准备作案时,一眼就被学校保安认出,待民警赶到后将其抓获。

  经讯问,简某对其盗窃20余个学生宿舍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所得赃款均已被其挥霍。目前,阎良警方已依法对简某予以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在校大学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为图一时方便,把宿舍钥匙放在门框上,给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

  首席记者 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