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为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日前,陕西省医疗保障局、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陕西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不含试点城市西安)自12月10日起开始全面执行集中采购,驻陕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自愿参与,原试点城市西安继续维持此前的集中采购结果。

  榆林市第一医院肿瘤诊疗中心主任郝光军教授谈道:“全省实施带量采购使药价回归至合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百姓‘吃不起药’的难题。它的实施有助于深化三医联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汉中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刘青春教授表示:“以此次中标的唯一一个进口原研一代肺癌靶向药易瑞沙(吉非替尼)为例,该药此前一盒的价格为2280元,通过带量采购,其降幅达到76%,每盒费用仅为547元。患者由每月三盒的6840元降到1600元左右,再加上医保报销,一个月只需自付几百元。”

  郝光军教授补充道:“作为全球首个EGFR-TKI靶向药,吉非替尼能够显著延长肿瘤的复发时间,并延缓化疗带来的毒副作用,患者在家中就可自行服药。目前EGFR-TKI靶向药物已成为国内外各类临床指南推荐的EGFR突变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标准治疗。”“全省实施带量采购后,使更多患者留在当地接受治疗,缓解了此前省会医院患者急增的局面。作为一名医生,我们希望带量采购能够继续扩大,让更多省份的患者享受此项福利。”刘青春教授说到。

  据悉,广东、江西、浙江、辽宁、贵州、宁夏、海南等地也在着手跟进带量采购,该福利有望普惠神州各地。 

  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