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网上一则济南连翘开花令80岁老人惊叹“没见过”的新闻让网友称奇。昨日,西安环城公园里的连翘同样绽放出星星点点的小黄花。连翘为什么可以反季节开花呢?绿化人员解释,适宜的气候令连翘生长紊乱,进而二度开花,属于正常但不多见的自然现象。

  昨天上午,在东南城角的环城公园内,两名中年女子正在举着手机对一簇绿化树进行拍照。走近发现,这簇大约2米高的绿化树的枝丫上星星点点地开着指甲盖大小的黄花。其中50多岁的李女士边拍照边笑着说,“冬至都快到了,这树还开花呢,我以为是腊梅花,结果走到跟前一看不是。”

  拍完照正在发朋友圈的60多岁的庞女士说,“这是连翘。农谚说,‘小雪封地,大雪封河’。现在大雪节气都过了,护城河还没有封冻。连翘二度开花一般出现在秋季,冬至前开花确实少见得很。”庞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安西街一小区,每年春季,这簇连翘满树都是黄花,远远望去金灿灿一片,壮观得很,人还没走到跟前,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香气。她每年春天都要和这簇连翘拍张合影照。

  记者随后将现场拍摄的照片传给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位绿化人员,对方肯定地说:“就是连翘。”该绿化人员告诉记者,连翘早春先开花后长叶,花开香气淡艳,满枝金黄,艳丽可爱,是早春优良观花灌木,株高可达3米,枝干丛生,小枝黄色,拱形下垂,中空。叶对生,单叶或三小叶,卵形或卵状椭圆形,缘具齿。花冠黄色,1-3朵生于叶腋;果卵球形、卵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先端喙状渐尖,表面疏生皮孔;果梗长0.7-1.5厘米。

  连翘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开花呢?对方说,正常情况下,连翘的花期是在早春,主要集中在3-4月,果期7-9月。不过,连翘有时候也会反季节开花,一般是在连翘不会开花的秋季或者冬季的时候,像照片上的景象,属于典型的花开二度现象,比较少见。连翘的反季节开花,与连翘的花芽在夏秋季节的分化有关系,如果生长的条件比较适宜,温度长期保持在14℃左右,那么连翘的生长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二度开花的现象。

  但是,这种现象持续的时间较短,一般只是十几天。如果气温下降得比较快,那么连翘的花朵很快就会凋谢。此外,连翘反季节开花有可能是小环境的影响。这簇连翘生长在护城河边,水分充足,处在背风的地方,加上今冬温度相对较高,就有可能诱导开花,主要是气候把它给“搞晕了”。连翘在不该开花的时候开花,虽然会营造一种比较奇特的景观,但是还是会有一定的危害。反季节开花会提早消耗连翘的养分,会影响下一年的开花,并影响结果。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