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宿管阿姨整理纸箱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宿管阿姨整理纸箱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一栋学生公寓楼下,宿舍管理员阿姨用分类整理出的可回收废品卖的钱,买来两筐砂糖橘作为奖品,奖励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学生。此举立刻成为网络热点,大学生们直呼“太温暖”。

  提前一年“垃圾分类”  积分换绿植美化宿舍

  12月12日,记者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兰园和竹园公寓楼下时,40多岁的宿舍管理员郭阿姨正和其他几位楼管在分类垃圾箱前,把从学生宿舍清理出来的快递纸箱、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分类打包。

  郭阿姨说,他们每天早晨、中午、晚间都要分拣整理一次垃圾,防止学生们分类处理好的垃圾被二次混装。

  陕师大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杜高勋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学生宿舍区就开始了垃圾分类投放。

  刚开始,学校通过宣传,向大学生讲述垃圾分类的作用和意义,倡导垃圾分类,同时也想了不少有效的办法,推动学生和宿舍楼的管理人员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学校最初采取收益“来之学生,用至学生”的处理方式,在学生中开展垃圾分类的积分制,主动参与的大学生每进行一次垃圾分类,获得一定的积分,积分达到一定分数,凭积分可以获得由出售可回收垃圾所得购买回来的多肉绿色植物,用它们装点宿舍美化环境,这一举措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

  卖了纸箱饮料瓶  买回橘子送学生

  12月8日,公寓楼长朱冠亚和管理楼宇的10多位阿姨们,将最近一周整理出来的纸箱和饮料瓶等可回收废品,用电动车拉到校外废品收购站卖掉,用卖得的300元钱买了两筐共100斤橘子,在学生宿舍前向学生免费发放,同时在发放点使用小黑板写明了活动的本意,立刻吸引来不少大学生的关注。“橘子代表热情和甜蜜,就是想用这种直观而富有温度的活动,让大学生们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吸引更多的学生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做环保使者。”朱冠亚老师对记者说。

  “橘子半天就被领光了,吃了甜蜜橘子,感受到楼管阿姨的良苦用心,也想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为她们和垃圾分类做点自己应该做的,想对阿姨们说一声辛苦了。”在宿舍内,几位大学生对记者说。

  杜高勋说,类似这样有创意的活动还将搞下去,垃圾分类的收益将全部用于学生。近期计划将相关所得为学生宿舍购置打气筒和擦鞋器等生活用品,用变废为宝的方式改善学生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同时推进垃圾分类在校园的深入。

  本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