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2月4日下午,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集全市城管系统和市政设施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曲江新区召开今冬明春扫雪除冰工作安排部署会,一大批扫雪除冰装备亮相,确保全市扫雪除冰应急处置取得实效。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西安市城管系统和市政设施管理单位共70余名负责人来到三兆路西段看到,一大批最新型号和功能的除雪专业车辆和扫雪装备停放在道路两边。工作人员指着一台18吨融雪剂撒布车说,这种车的料斗箱容积是7.084立方米,撒布宽度调整范围为1—15米,撒布剂量调整范围为5—360公斤,撒布均匀度不受车速变化影响。操作人员在驾驶室内使用遥控器就可控制各种动作。还有一种25吨融雪剂撒布车,驾驶员通过驾驶室内的电视,可以清楚地监控到撒布底盘的撒布作业情况。

  记者来到一辆前端安装着一个推雪铲的清雪车前时,工作人员正在驾驶室内通过操作各种机具,使推雪铲灵活地做出提升、下降、摆动等动作,且铲刀与路面之间的角度还可以自由调节。工作人员说,这种铲非常适合松雪、压实后的硬雪等不同雪质的作业效率要求。推雪铲的弹簧机构保证铲刀接触到障碍物(如裂缝、道钉、小石头等)时,可以将铲刀提升并越过障碍物,对底盘车和推雪铲的反冲减小,大大延长铲刀的使用寿命。

  记者双手握着一辆小巧灵活的手推式扫雪车问工作人员怎么操作,一位工作人员说,“除雪、清扫作业时自动行走,你只要把握着方向跟着就行。容积为6.6升的油箱加满汽油后可连续工作8个小时,非常适合西安街头连续长时间、范围大的除雪作业。它的扫雪宽度为1米,最大扫雪效率为每小时5300平方米;抛雪宽度为0.83米,最大抛雪效率为每小时4574平方米。”现场一位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共储备融雪剂4000余吨,推雪板33605个;专业除雪车辆230余辆;已签订协议租赁各类通用工程机械600余台。

  参观完扫雪除冰装备,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吴雪萍要求全市城管系统针对降雪制定专项应对方案,“以雪为令”,即下即扫、即扫即清、雪停路通。全体一线工作人员在降雪期间,必须全部在岗。针对凌晨可能降雪的情况,建立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以雪为令”,在20分钟内启动扫雪除冰工作,应急处置队伍全员上岗,根据路面积雪情况和降雪量,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要在降雪前主动上门,宣传动员沿街商户和单位主动提前备好扫雪除冰工具,降雪后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在辖区内设置不少于5个群众参与扫雪除冰的宣传点,准备一定数量的扫雪除冰工具。在扫雪除冰工作连续作业超过4个小时的情况下,要合理安排人员轮换,并为参与一线作业的保洁员、城市管理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用餐和热水,主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