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12月2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从大局着眼选准闪光点,制定河湖长制宣传计划,大力开展全方位、有深度的宣传,在全区形成了浓厚舆论氛围,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

  明确责任 接受监督

  截至目前,经开区在全区设立了河湖长公示牌25块,明确每条河(湖)的河湖长、职责、责任部门及监督电话,让经开区内所有河(湖)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以来,部分公示牌出现了破损现象,河(湖)长信息也出现了变更。对此,经开区及时进行更换,确保公示牌完整且信息无误。公示牌安装以后,不但能及时收集、了解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更搭建起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能够及时发现河湖治理过程中的问题,有利于群众加强对河湖管理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增加宣传密度,营造全民参与监督、管水、治水的浓厚氛围。

  全面宣传 强化培训

  为更好地营造氛围,提高河湖长工作的群众知晓率,今年经开区河湖长办利用媒体平台对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大力宣传。从河湖长制日常巡查、河湖“清四乱”、黑臭水体排查整治、违建排查行动等工作,全面深刻向群众宣传了河湖长制工作的进展与成效。

  同时,经开区也注重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在河道周边悬挂了宣传条幅,扩大宣传方式,引导河边垂钓的居民文明垂钓,不向河内乱丢垃圾。同时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使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加深了解,增强全民参与保护河流的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经开区河湖长办还加强培训,通过电话、微信群及不定期组织召开河湖长制专题培训会,普及河湖长制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各级河湖长对河湖长制工作的认知,确保各级河湖长熟悉掌握河湖长职责,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巡查制度。据了解,今年以来,经开区共组织召开河湖长制专题培训会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