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因为跟家人发生矛盾,陕西兴平22岁小伙儿竟然一气之下喝了剧毒农药——百草枯,经过医生多天的抢救,不幸离世。

  10月30日,《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见到小刘的父亲刘师傅时,他悲痛万分。刘师傅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跟儿子在四天前发生了争吵,儿子竟然喝下了剧毒农药——百草枯

  刘师傅:娃跟我闹,说你管我咋地,我爱咋地就咋地。话赶话就赶到那里,他就说生命嘛,很简单,我不要了,我就给你。我就说你这娃说话咋这样,你给去吧,你爱咋地就咋地。 

  让刘师傅万万没想到的是,儿子真的一气之下就拿起农药喝了起来。

  刘师傅:家里的农药在拐角放着,娃拿起来就喝。我想拽他,但是我不敢拽,我怕拽了怕,他一下子把那一瓶都喝完。现在真是后悔呀,后悔也晚了

  随后,小刘被送往兴平当地医院进行救治,因为病情严重,10月29日,小刘又转院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主治医师谢曼丽:

  家属说是口服敌草快两大口,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洗胃,来了后我们很快给他做了尿的百草枯定性,是阳性。所以我们考虑是敌草快和百草枯的混合制剂农药中毒。

  医生说,百草枯本来就是致命毒药,而小刘口服的药量又比较大,病情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主治医师谢曼丽:

  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急性胰腺损伤、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血小板减低,肺的损害也比较重。

  而在昨天,《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在家属刘师傅那里得到一个让人悲痛的消息,10月30日傍晚开始,小刘的病情急剧恶化,纵然是经过医生全力抢救,22岁的小刘在10月31日离世

  医生告诉记者,医院收治过各种中毒的病人,有服用除虫剂、灭鼠剂、除草剂的,而这些农药中,毒性最强的就是百草枯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杜永锋:百草枯分为几个情况,一种是使用过程中皮肤接触中毒,另一种是喷洒过程中吸入中毒,这两种情况的吸入量比较小。最害怕的是,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的,这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喷在农作物上误服的,这一种剂量也小一点;另一种就是有自杀倾向,口服大剂量的百草枯,喝进去后没有特效解毒剂,死亡率很高

  那么,人服用百草枯后,身体会产生哪些变化呢?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杜永锋:百草枯通过血液,蓄积在肺部,造成肺部快速的纤维化,肺部没有功能了,造成呼吸衰竭。第二就是出现心肝肾多个脏器快速的损坏。

  医生告诉记者,因为百草枯致死的案例不断出现,国家在2016年就已经禁止市面销售水剂类的百草枯农药。但不排除有部分不法商贩将百草枯混在其他除草剂中销售的情况。这次小刘来就医,家属给医生说的是服用的敌草快,但是医生在检验中发现小刘体内有百草枯成分。医生介绍,百草枯的毒性极强,成年人服用半口就可以致命。对于百草枯,医生说了这样一句话。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杜永锋:百草枯给你后悔的时间,不给你生存的时间。

  年轻的生命离开人世,把悲伤留给了关心他的父母。我们在为小刘惋惜和悲痛的同时,也要劝大家一句,遇事莫冲动,要知道生命的珍贵。